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电荒已现

电荒已现
云上风
April 30, 2011 06:00 AM | 427 次 | 0 0 评论 | 3 3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国经济领域热门话题众多,热门话题之一,是在较大范围、不同类型的地方电荒已现。这种电荒现状,因何而来,又怎样而去呢,值得探讨。

说在不同类型的地方电荒已现,较有代表性的是广东和安徽,因为一个是经济大省,一个是经济小省,一个分属沿海,一个属于内地,一 个是经济发达省,一个归类经济后发地方。

先看广东电荒。按广东电力能源管理部门公布,今年一季度广东电力缺口为100万至200万千瓦,进入二季度,用电紧张广泛出现,预计缺电400万千瓦。缺电从数量上看,比去年增加一成,从直观来说,就是今年首季月份用电量,已近夏天用电高峰月。

再看安徽。安徽早就在喊用电紧张,3月时估计今夏用电缺口为3000万千瓦,最近口径又改,主管部门经信委预测缺口增大,今年夏季最大缺口将达250万千瓦。当局认定,安徽夏天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

广东和安徽省情各异,电荒原因不一样,但也有共同点,汛期来水晚影响水力发电,企业用电增加,发电用的电煤供应紧张。其中电煤供应影响最大。令各地用电需求不小,但电厂都不会扩产电力,因为电煤需求旺盛之下,价格居高不下。

以安徽来说,让省自己也有煤矿,在省府定下的「保供省内电煤」政策下,该省四大煤矿已与主要发电企业签订了2011年的电煤合同下, 电厂仍缺二成电煤。这两成自购,已经不大容易了,更不用说为了扩产而增购电煤。

对广东来说,自己没什么煤,谈不上「省内保供」,只好到外省去买电煤,局限性就更大。而广东除了自己发电,已大量依靠「西电东送 」,即由西部地区买过来,目前贵州已答应支持广东。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电荒已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