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中国五大公司是否值得投资?

2011年 05月 03日 08:10
中国五大公司是否值得投资?

去我们对E.F. Hutton证券公司的话洗耳恭听(E.F Hutton公司最著名的广告语就是“When E. F. Hutton talks, people listen”)。而如今轮到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呼风唤雨了。

没错,全球投资者似乎都在关注着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A. El-Erian)甚至是PIMCO众多专家中任何一位的一言一行。PIMCO金口一开,资金便开始运转,而市场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举 个例子:负责PIMCO新推出的EqS新兴市场基金玛丽亚•戈登(Maria Gordon)在不久前表示,她“看好人民币”,并且正在“高配”对中国的投资。这个表态已经让众多投资者(包括本人在内)开始考虑投资中国的策略。既然 在PIMCO看来有吸引力,那么对我们也应该同样有吸引力,不是吗?

同戈登一样,发布中国企业状况指数(China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的亚洲证券研究所(Asian Equity Research Institute)的负责人菲力浦•阿本豪斯(Philip Abbenhaus)也看好中国市场。阿本豪斯表示,有很多理由支撑自己的观点: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7%,而且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 经济体;中国的13亿人口正在迅速成为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者;中国的政治环境在近期召开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Central Government Economic Work Conference)后更加稳定。

此 外,阿本豪斯说,上周发行的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前景同样乐观。阿本豪斯所在的研究所隶属于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商学院 (Trulaske College of Business at the University of Missouri),通过总部位于中国杭州的市场研究公司核新同花顺网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Hexin Flush)来获得中国市场的信息。

当然,阿本豪斯表示,投资单一的中国公司也有着不小的风险。

有 关中国A股市场走势、整体经济活动情况以及政府重大政策变化的信息并不容易获得。这就使得普通投资者难以了解中国市场、特别是超小盘及中小盘市场的情况 (背景知识:截至2010年,中国A股市场由超过531家公司组成,只有中国公民才可以认购及交易。目前大约有25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阿本豪斯表示,反向收购上市的问题也敲响了警钟。此外,很多人仍将中国看作是新兴市场,还有对未来通胀的预期、空头势力渐增等等许多问题。

但阿本豪斯表示,上述风险和警钟都不应该阻止普通投资者考虑投资中国最大的五家公司——如果没有其他选择的话。阿本豪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越大就意味着越好。”

中 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acific Life)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是中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和养老金产品经销商,也是中国领先的团体寿险和养老金产品公司之一,该公司号称拥有77万 名专属代理人。

尽管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但投资中国人寿并非毫无风险。首先,中国人寿无法完全规避利率风险。而且,公司近一半的资产为 债券。阿本豪斯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经济环境、企业倒闭、缺乏流动性以及债务投资的其他风险都可能削弱中国人寿的财务状况。”(中国人寿在上个月公 布,尽管公司2010年底的偿付比率[一项衡量公司偿还长期债务能力的指标]已较一年前的300%下滑219%,但并没有补充资本金的计划。)

中 国保险业的相关法律法规限制了该公司的证券投资领域,同样也限制了该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和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能力。其他国内和外资人寿保险公司与中国人 寿之间的竞争可能日趋激烈,而这将有可能对其业务和市场份额构成冲击。最后,灾难性事件也可能产生影响。中国人寿并没有加入巨灾再保险,这使得公司在大灾 难发生时面临遭受严重冲击的风险。中国人寿还有一桩麻烦事:审计署在今年早些时候审计中国最大的两家保险公司——中国人保(People's Insurance Co. (Group) of China Ltd)和中国人寿——2009年的报表时发现,两家公司存在涉及金额约4.58亿美元的违法违规行为。

另一家超大型企业是中国移动通信 集团公司(China Mobile Ltd.)。以用户数计算,中国移动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它占有中国70%的手机市场,但是阿本豪斯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投资中国移动同样 存在风险。首先,该公司当前的增长水平可能无法持续。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另外,中国移动的成功取决于技术革新和公司不断变革的能力。阿本豪斯写道,“中 国移动的3G网路是以TD-SCDMA技术为基础的,这种技术可能不会被广泛采用,或者可能被更成熟的竞争性技术取代。”此外,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可能会 增加中国移动的运营成本,如果不采取其他成本节约方案加以平衡,将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而且,如果中国移动在未来无法分配得更多频段的话,最终也可能会 限制公司的发展。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and Chemical Corp.)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产品和化学产品生产商,该公司应可以从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中长期受益。但是,同中国移动和中国人寿一样,投资中石化也需要考 虑很多的风险因素。按照阿本豪斯在报告中的说法,中石化严重依赖外部供应商为其成品油产品提供额外的原油和其他原料;企业经营存在诸多风险;面对来自国内 外大型综合性石化公司的竞争;中国石油行业被严格监管,有关标准不断变化,特别是有关环保方面的标准。阿本豪斯如此写道,“满足这些要求可能会大幅增加中 石化的成本,从而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imited)当前的股价接近其52周高点,而非52周低点,因此目前可能并未被低估。凭藉高达1,100亿美元的市值,该公司符合阿本豪斯对超大盘股 票的定义。中海油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印尼、尼日利亚和澳大利亚也有业务。

同其他的中国公司一样,中海油也面临风险:该公司生 产的大量原油出售给中石化和中石油(PetroChina Company Ltd.)的成品油加工厂,鉴于该公司并未与这些客户签订长期合同,那么客户采购量的减少将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构成严重冲击。正如我们在讨论中石化时谈到 的,中国的油气行业竞争相当激烈,而且受到严格监管。另外,任何影响该公司完成勘探、开发和生产活动的自然灾害及类似事件将对该公司的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最 后但也非常重要的一家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油气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至于投资者为什么应该考虑中石油,美国投资研究公司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给出了答案。Zacks上周将中石油的股票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强于大盘”,这反映了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对该公司的影响以及大宗商品价 格的反弹。Zacks公司表示,“作为中国仅有的两家综合性石油公司之一,中石油已经准备好利用这些有利趋势。”

然而,阿本豪斯表示,投资中石油业同样面临风险。阿本豪斯写道,该公司的运输成本相对较高;旗下成品油加工厂和化工厂位于中国的西部和北部,而对其产品的需求则大多来自中国的东部和南部。

正如我们在讨论中石化和中海油时已经指出的,油气产业内部的竞争相当激烈,监管环境的变化会影响该公司的利润,天然气勘探、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的危险性也会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Robert Powel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