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G4G] 港府被指内定亲建制公司中标

香港 - 
发表日期 2011年 5月 28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5月 28日

港府被指内定亲建制公司中标
香港金融区
香港金融区
路透社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受僭建风波影响的香港政府,再受「钦点」亲建制政党有关团体投得政府资助计划所困。提早辞职的前信息科技总监葛辉披露,支持贫困学 童上网学习计划有「政治任务」,指政府早已属意把计划交予与亲建制的民主建港联盟(简称民建联)关系甚深的公司,而非在投标中最高分数的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简称社联),计划最后交由两个组织分区推行。

财政司长和政府均否认其事,声称投标的遴选过程公正持平。

二月时提早以私人理由请辞的前信息科技总监葛辉,月前表示要向立法会公开离职的真正原因,日前终于获得政府批准,并于下月出席立法会相关委员会会议,立法会27日公开葛辉提交的文件,披露涉及2.2亿港元的「网上学习支持计划」的遴选过程。

文件指,财政司长曾俊华批准推出计划后,招标前五个月,曾俊华在一次会议上表明,属意拥有重要技术的互联网专业协会(iProA),不相信计划应该 判给志愿机构。他最后遵嘱向iProA会长简介计划预算建议内容。其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官员传话,指财政司长希望由有民建联背景的iProA推行计划, 最好透过招标让iPoA中标。

葛的直属上司商务局常任秘书长谢曼怡更数度向他表示,交由iProA推行是「政治任务」,又称指示来自「比财政司更高层」的人士。

及至去年七月,遴选结果揭盅,社联获最高分数中标,时任商务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及常秘谢曼怡与他开会,刘吴惠兰直指,由iProA上门向低收入 家庭提供服务,是「政治上令人愿见」的结果,但不想作出任何会影响遴选过程公正性的指示。葛辉建议,可考虑由两间机构合作推行计划,谢曼怡要他就不同方案 草拟建议,但不要用电邮,以免留下纪录。

不过,两间机构拒绝合作计划,最后按谢曼怡建议,变成由两间机构分开东西两区各自执行该计划。葛辉不满,认为这会增加行政费用及执行的繁杂性,不符合低收入家庭的最佳利益。

葛辉又披露,在讨论过程中,他曾欲与谢曼怡修补关系,但对方认为没有必要,并指日后不会建议与他续约。当分区执行上网学习计划敲定后,葛辉称,这违反他作为管制人员须有效使用公帑的责任,他亦不愿意协助政府误导立法会,因此原于四月约满的他决定请辞。

政府斥指控荒谬

被葛辉点名的官员和政府均否认其指控,重申遴选公正持平。谢曼怡指葛辉言论严重影响政府声誉,强调遴选始终以最佳效益去作决定;财政司长曾俊华直斥指控「荒谬」、「误导公众」,说的只是片面之辞,强调招标过程没有政治干预。

政府提交立法会的文件强调,虽然内部讨论曾提及由一间社会企业执行计划的好处,「但是这并不能够、更不应该被理解为要求放弃或破坏公平竞投程序」,分区执行计划方案是考虑葛辉意见后作出的集体决定,不存在政治干预,更不应把意见分歧视为程序不当。

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均认为指控严重,必须调查清楚。公民起动议员何秀兰说,若果葛辉指控属实,显示政府不尊重招标程序,影响招标的公信力,甚至制造贪污及官商勾结的机会。

民主党的李永达表示,指控反映涉事官员完全违反公平的投标原则。事件亦有令人质疑的地方,例如社联为何在投标过程中获分最高,但最终要与有建制派色彩的互联网专业协会瓜分工作。

政府耗资2.2亿元推动「上网学习支持计划」,由非牟利机构在五年内协助约三十万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购置价格相宜的计算机及上网,并提供支持和辅导 服务,计划定于七月推行,有民主派认为,葛辉所指的「政治任务」,是要达到刚辞职的商务局长刘吴惠兰所说的「最理想的政治效果」:iProA成员上门敲 门,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好处,让建制阵营建立网络,有利开展今年十一月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工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