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香港移民黄陈小萍的加拿大从政道路

2011年 5月 29日
香港移民黄陈小萍的加拿大从政道路

作者 蒙特利尔特约记者 潘卫

5月18日,在月初大选中获胜的加拿大保守党组成新的一届政府,大温哥华地区华裔议员黄陈小萍获总理哈珀委任为耆老事务部部长,她是本届加拿大政府中唯一的一位华裔部长,也是加拿大历史上担任部长职位的首位华裔妇女。

加拿大《环球邮报》在评述内阁新面孔黄陈小萍时用词十分节省,仅说她"在国会的三年中,一直是一位十分安静的国会议员。"卑诗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凯文-米利根在其推特上分析哈珀把黄陈小萍放到这个位置上是"让她潜心解决养老金问题。"

本次哈珀组阁,强调维持稳定。基于这个原则,他没有起用首次组阁时的华裔重臣庄文浩。作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二位华裔联邦部长,34岁的庄文浩06年2 月曾一人身兼三个重要职位:政府间事务部长、体育部长和枢密院院长。06年11月,他不满哈珀提出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里一个族国的动议,而辞去内阁中所有 职务。2011年5月,庄文浩连任联邦议员,但党魁哈珀已不再信任他,而是起用了更加温和的华裔黄陈小萍,让她挂帅由保守党首创的联邦耆老事务部。

黄陈小萍相信自己将胜任这一职位,因为这项工作"与华人养老敬老爱老的传统价值观相符",她将和人力部与司法部合作,强化加拿大老人的生活品质、收入和安全,并立法惩罚虐待长者的行为。

现年64岁的黄陈小萍,30年前来到加拿大,她走过一条从开餐馆,到从政,最后成功进入内阁的道路。如果有人问移民如何介入加拿大当代政治生活,她的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注释。

1947年出生于香港的黄陈小萍,祖籍广东潮州,曾在香港接受师范教育并在一所中学任教,1973年她曾去英国进修一年,1980年随丈夫黄以诺移 民加拿大,居住在温哥华地区。和很多新移民一样,黄陈小萍也经营过中餐馆,还开过意大利皮萨饼店,后来她凭着在英国留学的文凭找到了在温哥华社区学院教新 移民英语的工作,她还在卑诗大学修读教育学士课程,有空就去丈夫经营的餐馆帮忙。

1986年,黄陈小萍在温哥华社区学院开设商业课程,同时在卑诗大学修读硕士和博士课程,稍后她与丈夫一起开设顾问公司,为新移民提供创业指导。当时香港移民大量涌入温哥华,她在中文电视节目里办教学节目,在中文电台担任评论员,同时还活跃在多个社区机构。

1993年,黄陈小萍拿到卑诗大学经济学博士,2000年正式从政,加入加拿大联盟,2003年因政党合并进入加拿大保守党,2004年参加联邦大 选,败于自由党籍的加拿大首位华裔部长陈卓愉,08年她再度参选,击败了陈卓愉,首次成为加拿大国会议员。在2011年5月的大选中,她十分轻松地击败了 对手,成功连任。

在被《环球邮报》称为"十分安静"的国会议员三年任期中,黄陈小萍担任过众议院三个常设委员会成员,一是公民和移民委员会,二是人力资源委员会,三是妇女地位委员会。此外,她还是国会图书馆联合委员会成员。

2009年,黄陈小萍曾以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和多元文化国务秘书的身份携丈夫回中国潮州
谒祖省亲。她强调自己为推动加中关系发展做了一些事情,加拿大在过去几年来与中国建立十分密切的友好关系,中加之间签署了旅游目的地协议(ADS),保守党政府还在2006年就历史上的人头税问题向华人道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