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香港艺展展出艾未未竖中指挑战权威雕像

香港 - 
发表日期 2011年 5月 26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5月 26日

香港艺展展出艾未未竖中指挑战权威雕像
目前在香港国际艺展展出的艾未未作品Marble Arm雕像,寓意以一根竖起的中指,向所有权威挑战。
目前在香港国际艺展展出的艾未未作品Marble Arm雕像,寓意以一根竖起的中指,向所有权威挑战。
图片来源:艺网图片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一连四天的香港国际艺展26日开始在此间展出,被大陆当局控以逃税罪名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的作品,也获得展出,其中艾未未寓意挑战当权者的“透视学”系列的大理石手臂雕像,最令人侧目。大理石的手臂竖起中指,表达了对权威的不屑与挑战。

香港国际艺术展总监Magnus Renfrew于记者会上主动表示,今届展览有参展画廊展出艾未未作品,借此作出声援,他认为艾未未的作品能在香港展出,体现香港仍拥有新闻自由及独立的司法系统。

在瑞士卢塞恩和北京均设有画廊的麦勒画廊Galerie Urs Meile是全场唯一展览艾未未作品的画廊,其艺术总监Karin Seiz是艾未未的朋友,与艾相识十多年。该画廊展出艾的作品“大理石手臂”,是艾未未先后共制作10件同类作品之一,挑选这项作品是因为「这是画廊唯一 拥有Marble Arm的作品」。

她表示,这件全白色作品以大理石制成,手臂竖起中指的“不文”手势,象征对当权者的不满。该画廊并展示两本艾未未作品集,当中有介绍艾创作 Marble Arm背后的理念。艾先后于1995至2003年期间向中国天安门、美国白宫、法国巴黎铁塔等多个象征当地政权的著名建筑物前展示Marble Arm中指手势。

她说事前并无受中国当局压力,亦不担心此举会为北京画廊带来麻烦。而自艾未未遭扣查后,吸引更多人关注艾未未其人及他的艺术创作,这次艾的展品已有买家洽购,但她不愿意披露详情。

另一间早前声称会携同部份艾作品来港展出的英国 Lisson Gallery,却临场“失约”,该画廊解释,在挑选作品时需征询艾的意见,但一直无法联络到他,被迫取消有关安排,他否认受压力,强调该画廊仍反对中国拘禁艾。

在此同时,一群香港的艺术家已在国际艺展同时间举行“爱未来”艺展,声援在内地被囚的艾未未。

香港国际艺术展过去3年间,入场人次由1.9万跳升至去年达4.6万,以持贵宾卡入场比例计算,外国买家和本地买家人数约6比4。不过,港人对艺术 品的尊重意识有待改善,总监Magnus Renfrew坦言有画廊主人关注拍摄和触摸展品的情况,主办单位今年除了列明禁止摄影,亦要求入场人士将长镜相机暂存展场外,但Renfrew坦言以手 机拍摄情况难以禁绝。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