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G4G] BBC 莫让瓜果重蹈蔬菜“无机化”的覆辙

莫让瓜果重蹈蔬菜“无机化”的覆辙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2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50

西瓜

西瓜“自爆”是因为瓜农使用了有害的“膨大剂”。

夏季来临,正是瓜果上市的时节。不过,随着前几天镇江丹阳一户瓜农种植的几十亩西瓜莫名“爆炸”消息传出,再次将西瓜推上风口浪尖。甜蜜素、催熟剂,还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又曝出了“爆炸”的西瓜是因为过量使用了“膨大剂”。(5月20日光明网)

在农药、添加剂出现之前的漫长历史时期,作物生长完全靠天地灵气、日月精华。虽然生长周期长、产量少、 品种的季节局限大,但至少安全放心。随着农药的出现,越来越多农民通过使用农药尝到了增产增收的甜头;越来越多的商家靠制售农药赚取了丰厚利润;而面对农 药市场的繁荣,以及由此引发的蔬菜安全危机,国家也不得不被动地出台一系列的标准、规范。

这样的一个过程,已经被蔬菜验证过:市场上的“无公害蔬菜”是最基本的农药低 残留蔬菜,不用农药的蔬菜是“有机食品”,介于无公害蔬菜和有机蔬菜之间的是“绿色食品”。但因为产量、市场供求的因素,要吃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付出的 费用就比无公害蔬菜大得多。因此,在许多城市,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因为市场需求不断缩小,正在渐渐消失。而当前,正是纯天然、有机的瓜果向“无机化”的道 路迈进的过程,“地雷瓜”、甜蜜素和催熟剂等,只不过是瓜果在“无机化”道路上所爆发出的一次次矛盾。

按说,瓜农、果农不在作物生长过程中添加各种各样的药物,市场上不出现五花八门的添加剂,国家不煞费苦 心地出台各种农药标准,瓜果领域遵循一种原始的、纯天然的生产方式,应该是一件简单、省心还安全的事情。但事实却是:瓜农、果农为了竞争高产量、反季节, 热切地、盲目地施用农药。这种热切和盲目的结果是:市场上与农药、添加剂相应的行业畸形繁荣。而国家也不得不被动出击,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有限的程度上, 消除这些添加物更深、更明显的危害。

这就将国家监管部门引入了一个选择的过程:到底是顺其自然,任凭有机瓜果和绿色瓜果淡出瓜果市场,然后再被动地、万不得已地出台各项标准、制度,研制各种高科技农药;还是及时出手,切断瓜果所走的这条“无机化”的道路,保留市场上有机瓜果和绿色瓜果的份额?

很显然,后者是一个更富于远见,更经济也更安全的选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