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G4G] BBC 日本决定加入《海牙诱拐公约》

日本决定加入《海牙诱拐公约》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2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36
日本国会

日本国会大厦

日本内阁会议周五(5月20日)证实,政府周四已做出加入《海牙诱拐公约》的决定。政府将立即动手筹备与之相符的国内法、提交国会成立。同时首相菅直人将在出席下周四法国召开的主要国峰会时,向有关各国表明日本的这一决定。

《海牙诱拐公约》是1980年在荷兰海牙成立的保护未成年儿童不受诱拐的国际法,其中规定了跨国婚姻破裂后,有关子女抚养权的条款。目前全球已有80多个国家加入该条约。

日本不仅是发达七国集团G7中唯一尚未加入《海牙诱拐公约》的国家,而且日本国内法也没有类似的夫妻共享子女监护权的法律。夫妻离婚时子女只判决给单方面监护权。

欧美施压力

随着日本人与外国人结婚的趋势升高,在外国生活的日本妇女跨国婚姻破裂时,擅自把孩子带回日本、并不允许前夫探视的国际纠纷增加。这种做法被国际社会谴责为诱拐。

美国政府多次敦促日本加入《海牙诱拐公约》,去年9月美国下议院通过了一项要求日本加入《海牙诱拐公约》的决议。决议说1994年起已有269名美国公民的子女被带到日本,令双亲中的美方被剥夺了与子女见面等权利。

今年1月,法国参议院也通过类似决议,要求日本健全法律制度。法国声称日法婚姻破裂后,法方无法探视子女的个案超过70件。

婚姻国际化

据日本政府厚生劳动省《2009年人口动态统计年报》称,日本人的跨国婚姻有34393件占日本人整个婚姻707734件的4.9%。

日本男性主要娶的外国人按人数排列依次是中国、菲律宾、朝鲜半岛、泰国、巴西、美国、秘鲁、英国。日本女性主要嫁的外国人按人数排名依次是朝鲜半岛、美国、中国、英国、巴西、菲律宾、秘鲁、泰国。

欧美国会通过的决议,大幅增加了对日本的压力。相对开明的民主党09年执政后,日本倾向加入《海牙诱拐公约》和健全相关国内法的意向明显了。

周四早上,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外相松本刚明、法务大臣江田五月等开会决定日本加入《海牙诱拐公约》。负责该事务的内阁官房副官福山哲郎事后说:“把儿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来考虑,会议得出了加入也好的结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