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G4G] 芝加哥佟忠君 教老外吃懂中国菜

佟忠君 教老外吃懂中国菜
记者陈嘉倩/芝加哥专访
May 12, 2011 09:04 AM | 2792 次 | 0 0 评论 | 4 4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图片 1 / 6
芝加哥中国文化学院院长佟忠君获得芝加哥论坛报2011年Good Eating Award的肯定。(记者陈嘉倩/摄影)
推广中国文化不遗余力的芝加哥中国文化学院院长佟忠君(Z. J. Tong),因推动成立专门介绍中式佳肴的「筷子俱乐部」(The Chopsticks Club),获得芝加哥论坛报肯定,最近被选为2011年「美食贡献奖」(Good Eating Award)得主。

原籍河北、现年38岁的佟忠君,大学主修英文,来美后在德顿大学传播学硕士学位。他在中国曾做过四年导游,向外宾介绍中国文化。为了做好导游工作,佟忠君开始进一步研究中国文化,愈学愈感觉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文化学院 2005年创办

26岁来美后,他凭著一股热情,于2005年开办了芝加哥中国文化学院(Chicago Chinese Cultural Institute),从不同面向向美国友人介绍中国文化。

佟忠君表示, 吃是中国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他有许多美国朋友,热爱中国文化,也爱吃中餐,但总是搞不清楚该去那家餐厅用餐?该吃些什么?常常都是去同一家餐厅,点相同的菜,而且不是很正宗的中国菜。

中 国地大物博,应运而生的各地美食佳肴,连道地的中国人,都不见得样样精通,更何况大多只懂得吃炒饭、春卷、芙蓉蛋的老外。为了将中国美食系统性地介绍给美 国友人,佟忠君数年前成立了「筷子俱乐部」,由他事先选定餐厅,安排菜色,让会员们每月定期在华埠不同餐厅聚餐,享受中国不同地方的特色餐点。

为了控制质量,每次聚餐约有20到30位会员参加,平均每餐有10道菜,让会员有机会品尝到不同风味的菜色。

一位「筷子俱乐部」的成员兴奋地说,她终于如愿吃到了凤爪(chicken feet),接下来,她希望能尝尝猪肚(pork belly)和海蜇皮(jelly fish)。今年「筷子俱乐部」成员,已品尝过蒙古火锅、广东风味餐、港式点心,4月底刚吃过川菜。

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佟忠君也向大家讲解常让外国人摸不清底细的「中式菜单」,还有不同省份地域的生活习俗及饮食文化。

佟忠君表示,筷子俱乐部成员中有年轻夫妇,也有退休人士,许多人经由「筷子俱乐部」的活动,逐步成为中餐老饕,也成了华埠餐馆的常客,在他们推波助澜之下,让华埠又多了一批新客源。

做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佟忠君的「筷子俱乐部」获得主流媒体大篇幅的报导,包括芝加哥论坛报、芝加哥太阳报以及「Time Out Chicago」杂志都做过介绍,这次佟忠君更和芝市市长戴利等人,一同获得芝加哥论坛报2011年「美食贡献奖」肯定。

邀民俗大师 跨海来传艺

其实,除了美食,佟忠君在其它文化项目也贡献良多。他在芝城华商会任职期间,即开始推动华埠导览工作,尽管已离开华商会,他仍持续坚持这项导览,以一年4000人计算,10年来,他已向数万人介绍过华埠。

为了鼓励华人看书,以及让美国人可以透过书籍了解中国,佟忠君在华埠经营了一家书店,出售中英文中国历史名著、经典书籍以及带有中国风味的饰品和艺术品,亦经常在书店内举办文化活动。但理想与实际还是有差距的,在入不敷出,补贴了五年后,书店于日前因租约到期结束营业。

基于对文化事业的使命感,佟忠君多次专程返回中国寻找民俗大师,数年前开始和芝加哥孔子学院、芝加哥公立学校、芝市公立图书馆合作,自中国邀请年画专家、剪纸名师以及风筝大师前来芝加哥传艺、示范表演。

佟忠君表示,这些年累积下来,参与上述文化活动的学生和民众,约有9000人。

受邀上电视 介绍中国年

芝加哥中国文化学院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活动,邀请美国朋友前来华埠,听佟忠君讲解中国文化,一起包饺子,并共进晚餐。芝加哥ABC电视台除了做报导外,今年并邀请佟忠君上节目介绍中国人过年的习俗。佟忠君同时也是芝加哥姐妹城市委员会中国委员会的委员。

多 年来在文化工作扎下的基础,以及中英文俱佳的语文能力,让佟忠君和主流文化机构以及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不仅促成了很多合作活动,他举办的活动几乎都获 得了报导。连日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芝,多家主流媒体都采访了佟忠君,从在美华人的观点,探讨胡锦涛独钟芝城,背后代表的意涵。

不断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引进美国社会的佟忠君,继去年为名闻遐迩的瑞薇妮亚音乐节(Ravinia Festival)和华裔社区牵线,建立合作关系后,今年则更进一步的将蒙古族的马头琴演奏及呼麦唱腔引进了该音乐节,将于5月21日下午在瑞薇妮亚音乐节中演出。

一如佟忠君接受芝加哥论坛报采访时所言,中美之间经济、贸易往来密切,别人推广商务,他则致力推广让中美关系更上一层楼的文化。

一路走来有苦有甜,但他乐在其中。

帅哥导游 说古道今受欢迎

彬彬有礼,一派斯文的佟忠君,从谈吐到外型,生就一副文化人模样。不过,待他戴上了麦克风,摇身一变成了华埠导游时,他面对游客展现出来的幽默和慧黠,让人刮目相看。

英文名字为Z.J.的佟忠君,为了让游客记得他的名字,便于发问,特别透露,曾有一位小女孩实在搞不清楚他的名字,最后决定叫他E.T.。谈笑中就打响了自己的名号。

佟忠君的华埠导览内容丰富精采,文化中寓有典故,人物中带有故事,说古道今,横贯中西。

介绍由3200片琉璃砖瓦组合而成的「九龙壁」时,佟忠君表示,这些琉璃砖瓦全部都是在北京打造,运送来芝后,再一砖一瓦的安装,才有了大家眼前这座九龙壁。

来到建于1926年至1928年的培德中心大楼,佟忠君介绍大楼外观装点的美轮美奂的陶瓦时,特别强调,这些陶瓦可是原汁原味在伊州水晶湖(Crystal Lake)制造的。

芝 城华埠,各大宗教百花齐放。佟忠君介绍了芝城华人基督教联合会成立的社福机构培德中心后,又带大家去参观了只有一街之隔的正觉寺,再回到对街往西拐个弯, 就可看到伫立在街边的芝加哥圣德力华人天主教堂。佟忠君表示,将于明年庆祝迁埠至现址一百周年的芝城华埠曾是意大利区,因此该教堂除了华语、印尼语和英语 弥撒外,至今仍提供有意大利语弥撒。

为了让游客在华埠用餐购物之余,也能了解华埠文化,佟忠君花了很大心思推动华埠导览工作,身为芝加哥导游协会一员的他,还培训了不少中外导游,一同向游客推介华埠。(记者陈嘉倩报导)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佟忠君 教老外吃懂中国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