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G4G] 第一人称:我是独裁者猎手

第一人称:我是独裁者猎手
英国《金融时报》 叙述者: 恩里科*蒙弗里尼 采访者: 科尔*莫顿
字号

最大 较大 默认 较小 最小 背景

英文 对照评论 打印 电邮 收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恩里科*蒙弗里尼(Enrico Monfrini)迄今已追回了13亿美元从尼日利亚流出的赃款----他还在继续追查。

恩里科*蒙弗里尼:

我专门追查政府高官和他们的亲信、部长或其他公职人员侵吞或通过腐败交易取得的资金。我听说有人把我叫做"独裁者猎手"。

我从1999年开始干这项工作,当时尼日利亚政府请我追查前一年去世的该国前独裁者萨尼*阿巴查(Sani
Abacha)将军卷走的财富。我是日内瓦的一名律师,但毕生和非洲很有渊源;我父亲先后在加蓬和科特迪瓦当过外交官。我希望当农民,种庄稼,可父亲说"没门"。于是我当了律师。机缘巧合之下,我给几位在阿巴查执政期反对他的人当过代理律师。这些人掌权后,想找个信得过的人追查那些资金,就找到了我。

开始时我没什么线索,只发现了一些空的银行账户。后来我提起了一项刑事指控,日内瓦当局决定支持我的请求,冻结----一夜之间----阿巴查家族的账户。涉及的资金总计约为6.5亿美元。这只是开始。之后的工作包括剥离账户、查清资金的来龙去脉。洗钱者会系统性地把一大笔钱分成多笔不规则的数目,比如723万美元,转到其他银行,最后再汇拢在一处。你必须兼具律师和会计师的才能。

我们夜以继日地干活,好几个月连轴转,就是现在我也还每天都盯着这个案子,同时手头忙着其他案子。查找并冻结资金是一回事,但接下来还要把资金充公和汇回原国。这是最困难的环节。没有人对这项行动有争议,但有些国家拒绝帮忙,或是不具备可以这么做的法律。讲个实际的例子。与阿巴查案子有关的4亿多美元在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沉睡了好多年,因为泽西岛自己无法把这些资金充公----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

不过,迄今我已经为尼日利亚央行追回----或帮助追回了----13亿美元。另外还有10亿美元要追回。这些资金被冻结了,部分在列支敦士登、卢森堡和巴哈马群岛,部分在法国和泽西。

归还资金的大部分流程受到世界银行(World Bank)监控,以确保资金流入国家,而不是落入个人腰包。我也为巴西和海地追查资金,还有一些我不便谈论的国家。

我遇到过威胁,但都是间接的。比如说,巴黎或伦敦的某个律师可能会给我打电话,或者上门拜访。他们会说:"呃,恩里科,你要多加小心,因为那个人一点都不喜欢你对他做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他是个相当残暴的人,还与某某有关系......"如果你害怕,就干不了这样的活儿。你还必须建立广泛的人脉,我就通过阿巴查案件建立起了自己的朋友圈子。我和记者、政治家、警察、检察官、银行家等交谈。我今年66岁,但我经常旅行。如果你想得到"猛料",你只能从彼此信任的人那里得到。

我认识一些洗钱的律师,他们挣得比我多。我见过形形色色的坏人,但也遇到过许多正直、有份量的人,他们希望世界会改变。阿巴查案子打开了一条路,这将变成一条高速路。再过10年,所有这些坏蛋都将见鬼去。这些愚昧的独裁者,对本国人民的贫困一无所知的独裁者将统统完蛋。现在依然能够让你藏匿资金的那些国家将会认识到,不为腐败资金提供庇护所最符合他们的利益。

我们眼下正目睹许多独裁者倒台,但他们越来越难以偷窃财富----因为像我这样的人会对他们穷追不舍。

译者/何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