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官场腐败 恐致人亡政息?

官场腐败 恐致人亡政息?
远山(加拿大)
May 01, 2011 06:00 AM | 163 次 | 0 0 评论 | 1 1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3月底召开的廉政工作会议上说,一些腐败案件「触目惊心」,并说官场奢侈浪费能导致「人亡政息」,这是温家宝又一次惊人之语。他透露,去 年涉及贪腐的案件共立案13万9600件,14万6000名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另有5373名涉嫌犯罪的官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恐怕很少会对此感到「触目惊心」,因为中国社会腐败太过严重,何况很多腐败案件尚未暴露出来,故而真实的资料比上述资料更高,而像深圳市委副书记许宗衡、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铁道部长刘志军这样的大贪污犯,在其它国家是无法想象的。

中 国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但官场贪污腐败不仅没有遏制住,贪官愈反愈多,且级别愈来愈高,贪污金额愈来愈大,而且贪官污吏与黑社会的勾结更加肆无忌惮。从重庆 「打黑除恶」行动中揭露出来的官场贪污腐败令人触目惊心,但问题是,中国各省市的政治、经济环境相同,难道只有重庆官场的贪污腐败如此严重,而其它省市却 都清廉?除去涉嫌犯罪的官员之外,而以各个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的,以及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的「三公现象」根本难以计 数。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按道理整个社会应该稳定。但事实上,近年来民怨增多,社会稳定度降低,「维稳」几乎成了国家最重要议题,但官场腐败应是主要原因之一。

中 国历代王朝所以由盛而衰,根本原因都在官场腐败。1947年5月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谈及中国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他说,中国历代王朝更替频繁,「其兴也勃 焉,其亡也忽焉」。他问毛泽东有什么方法跳出历史兴替的周期率,毛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 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但实际上,毛泽东在位时何曾受过民众监督?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但只是经济体制的 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毫无动静。而且,中共高层否定西方民主宪政的政治体制,而实行一党执政的威权体制,连媒体都无法监督官员与政府,更不要说普通民众了, 这也正是温家宝所担心的「人亡政息」。因此,解决「人亡政息」的根本出路就是进行彻底的政治体制改革,还政于民,置官员于民众的监督之下。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官场腐败 恐致人亡政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