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G4G] 数百万只 中国大闸蟹入侵纽约哈德逊河(图)


数百万只 中国大闸蟹入侵纽约哈德逊河(图)

  
数百万只 中国大闸蟹入侵纽约哈德逊河(图)

-- 倍可亲 www.backchina.com --
  俗称「大闸蟹」的中华绒螯蟹(mitten crab)虽然被中国人视为餐桌上的美味,却是美国环境保护专家眼中的生态杀手,纽约州环境保护厅(DEC)近日为此种螃蟹入侵纽约州哈德逊河水域发出预警,呼吁发现其踪迹的民众及时举报。

  纽约Smithsonian环境研究中心的环保专家Darrick Sparks表示,近期在布朗士区以北不远的Croton-on-Hudson镇的哈德逊河水域发现原产中国的大闸蟹,可能有数百万�幼蟹,当�们长成后,蟹钳就会长出绒毛,「绒螯蟹」因此得名。

  在江苏的阳澄湖一带,中华绒螯蟹被称为大闸蟹,是味道鲜美的淡水蟹种,被誉为「蟹中之王」,销往全国及香港等海外各地,每年都供不应求,还有人试图携带大闸蟹乘飞机进入美国和加拿大被罚的案例。纽约的华人超市和中餐馆,有时会进口少量大闸蟹售卖。

  大闸蟹早在数年前就在哈德逊河中被发现,但沉寂数年后,如今又再现踪。生性好斗的大闸蟹在哈德逊河没有天敌,专吃水草、鱼卵、钉螺等,对河川的生态平衡构成威胁;更严重的是,大闸蟹喜欢聚居在排水口,容易造成堵塞,导致重大经济损失。

  在哈德逊河和东河下游垂钓的民众,钓客经常使用一种淡水幼蟹作为鱼饵,不过垂钓客22日鉴定后表示,饵蟹应不是大闸蟹,否则表明大闸蟹已侵入哈德逊河下游入海口,后果更堪忧。

  纽约州环保厅提醒民众,一旦发现大闸蟹的身影,务必要及时报告,电话为1-800-TIPP-DEC(847-7332),电子邮箱为r5dsptch@gw.dec.state.ny.us。大闸蟹的特徵为:青背、白肚、黄毛和金爪。

  在英国的泰晤士河中上游水域,近年来从中国入侵的大闸蟹也迅速繁殖,英国食品标准局(FSA)早前已宣布,泰晤河大闸蟹可以安全食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