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国务院:三峡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1年 05月 20日 16:27
国务院:三峡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

国政府周四警告说,三峡大坝并非一切顺利,少见地承认了这个标志性基础设施项目存在的问题。

中国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说,这座耗资230亿美元建成的大坝发挥了"巨大综合效益",但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Associated Press
位于湖北宜昌境内的三峡大坝水库
声明中列出的问题包括生态环境恶化、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以及100多万移民人口的生活。

三峡大坝是现代中国国父孙中山以及毛泽东的梦想,其目的是为了驯服长江洪水,并生产不破坏环境的电能。这座600英尺(188米)高的大坝为世界之最,其建设始于1994年。之前曾经推延数年,期间各方争论,建设一个如此浩大并有可能产生破坏的工程有什么好处。

大坝基本上兑现了输送低碳电能的承诺。据《中国日报》(China Daily)报道,2010年其发电量约840亿度。但去年的暴雨让人对它的防洪能力产生怀疑。另外,这项工程还饱受其他问题困绕,如因污染产生的藻类植物爆发,漂浮垃圾堆成的巨大岛屿,以及附近地区土层令人担忧的裂缝

周四的声明是在温家宝主持的一次会议中产生的。声明说,有的问题在设计过程中已经预见,但只能等到大坝投入运营后才可以解决。

声明说:有的问题"在工程建设期已经认识到","但受当时条件限制难以有效解决,有的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提出的新要求"。

移民问题可以说是这项工程在政治上最敏感的后果。声明说,到2020年,政府将为所有因大坝产生的移民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移民生活质量要达到与周围地区同样的水平。

国务院还概括地说,它将完善控制水污染的措施,并处理好地质灾害威胁。

周四声明不是北京第一次提出关于三峡大坝警告。官方媒体新华社2007年秋季的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警告,三峡大坝存在一些隐患,比如滑坡、冲蚀和污染,不解决的话,有可能导致灾难的发生。

当时的警告之后,同样也是解决大坝相关问题的承诺。虽然温家宝亲自参与政府最近有关三峡大坝的认错,让反对这项工程的批评人士深受鼓舞,但中国最受尊敬的环境维权人士之一戴晴,仍然持不相信的态度。

戴晴是长期反对三峡大坝的资深环保人士,她在接受路透(Reuters)采访时回应国务院声明说,三峡大坝造成的很多破坏都是无法挽回的。

她对路透说,最严重的威胁是地质灾害;三峡大坝既已建成,花多少钱也无济于事,从根本上讲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戴晴认为,声明是中国领导人在为大坝存在的问题"推卸责任"。

Josh Chi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