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科学家的社交网络

美国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03日 星期二 08:33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科学家的社交网络

科学家社交网站上有关伊亚德・马迪什的信息
图片来源: wgbh.org

科学家社交网站上有关伊亚德・马迪什的信息


脸谱网这类社交网络让用户可以跟朋友保持接触,跟老同学保持联系,让所有认识自己的人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现在,一个科学家的社交网站希望利用这种技术推动科学进步。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伊亚德・马迪什几年前在进行一项医用成像试验的时候不断遇到问题。或许是他使用的计算机算法不对,或许是他的实验设置有问题。他说:“这都是些小问题。但在科学研究中,这些小事让你耗费大量的时间。”

马迪什的学术指导人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的试验做不好。实验室里没有其他人做同样的课题,所以同事们都爱莫能助。

马迪什说:“我真是一筹莫展。我就想,应当有个网络,人们可以上网说自己是科学家,然后公布自己的研究信息,研究成果,可以让人搜索。”

马迪什于是就想到了科学家社交网络这个主意。科学家社交网络就像脸谱网一样,但它的使命更严肃。科学家社交网络是一个网络平台,让研究者可以相互联络,分享最佳的做法,分享他们还没有公开发表的研究信息。

马 迪什把科学家社交网络取名为ResearchGate。他认为,科学家社交网络是一种工具,可以让科学家提高工作效率。他说:“我的目标:夺取诺贝尔奖。 我相信这一点。假如我们认为ResearchGate将加速各个科研领域的研究,它就会在将来显著地改变科学研究的速度。我绝对相信 ResearchGate将来有一天会获得诺贝尔奖。”

这个气魄宏大的设想引来投资者的喝彩。ResearchGate获得脸谱网一位前主管的投资。先前投资于推特网的同一家风险资本公司也为它投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0万人成为ResearchGate的成员。

卡 洛林・摩尔-科克拉克斯是成员之一。她正在波士顿大学她的办公室里登陆ResearchGate网站。她的个人简历页面有她的照片和她的研究领域即神经科 学,以及她的博士论文导师,和她发表的论文。她通过这个网络可以追踪其他人的研究,也可以点击讨论某些特定话题的群体网页。

摩尔-科克拉克斯也使用脸谱网。但她说,脸谱网那边的人觉得他们必须要表现得聪明,或者必须要把话题限于日常的事情,“比如买什么照相机最好?我要去度假了之类。那里的人从来不谈论和科学沾边儿的事情。”

摩尔-科克拉克斯喜欢ResearchGate,因为在这里她可以询问一般人不懂的一些问题,如计算机算法,在某些化学反应中使用什么试剂等等。她还可以了解一些实验室在发表研究报告之前正在做什么研究,还可以读到新近的研究成果。

摩尔-科克拉克斯说:“科学研究文献如今浩如烟海。你几乎不可能把你的研究领域的文献读个遍。现在人们确实是要依赖听别人说。”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ResearchGate的用户都对这个科学家社交网络感到满意。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医学院的流行病学专家金・伯特兰就表示,她真的没看出这有什么价值。她还说:“有时候,我收到一些电子邮件,说什么‘先生,我在写一篇公共卫生的论文。你有什么建议吗?请指教。’我不需要这些乱七八糟的玩意儿。”

伯特兰在一个同事的建议下加入了ResearchGate网。但她说,到目前为止,她对网下的研究同事和顾问圈子感到满意。

ResearchGate创建人马迪什说,他知道这个网站只有在科学家通过它相互帮助的时候才是有价值的。但是,假如ResearchGate像他希望的那样发展成为一个科学家们离不开的社交网络,那么他对科学做出的贡献将比他作为一个单独的研究者的贡献更大。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