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G4G] 脊髓植电极 美国瘫痪男能站立了

脊髓植电极 瘫痪男能站立了
编译中心综合20日电
May 21, 2011 06:00 AM | 1230 次 | 0 0 评论 | 8 8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图片 1 / 2
俄勒冈州波特兰一名25岁男子桑莫斯,五年前因车祸导致脖子以下全部瘫痪,但藉助电子刺激装置,他成为全球首位能站立与行走的高位截瘫病患。图为19日桑莫斯坐在轮椅。(Getty Images)
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男子桑莫斯(Rob Summers),2006年因车祸,导致胸部以下全部瘫痪(paralysis),医生认为他从此不可能再站立起来。三年的物理治疗也没有效果,桑莫斯2009年接受移植术,在脊椎内安装电流刺激装置,以便激活受损的神经系统。

今年25岁,曾是大学棒球队投手的桑莫斯移植数日后,不藉助任何帮助便能站立,数月后脚趾、膝盖、脚踝和臀部均可动弹,也能在跑步机上行走若干步。桑莫斯说:「无法动弹四年之后,现在终于改变了。」

探针医学周刊(Lancet)20日发表研究报告,介绍了这名全球首位截瘫病患藉助电子刺激装置,得以自行站立与行走的成功案例。

多年来,在以电子刺激肌肉的方式,对某些瘫痪病患进行诊治的试验中,那些仍可控制四肢、脊椎神经没有完全损伤的某些瘫痪者,可取得某些进展。但脊椎神经完全损伤的患者,则没有任何功效。

如今,经过26个月的腿部肌肉训练,之后进行最新外科手术,桑莫斯已可站立、并靠自己支撑,一次长达四分钟。透过背带支撑及治疗师的部份协助,他可以在踏步机上反复踏步,也能自主移动脚趾、脚踝以及髋关节,甚至已恢复部分膀胱和性功能。

外科医师在腰椎脊髓植入16个电极,和大体上负责控制脚踝、髋关节、膝盖及脚趾运动的神经束连结。电极装置能模仿人体产生动作时,大脑发布命令传到脊髓的讯号。

尽管桑莫斯的康复前景乐观,但他在治疗以外期间仍不能站立,走动仍需依靠轮椅,因为刺激装置只在治疗期间才会启动。医生如今限制刺激装置的使用时间,每次只能数小时。

苏黎世大学神经康复试验负责人柯田说:「这种试验不是治疗,而是恢复某些病患的身体功能。」他说, 要帮助瘫痪者实现站立和行走,还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桑莫斯移植的电子刺激装置,通常的作用是止痛,费用达2万元。他的移植部位较低,在脊椎骨的底端。这项治疗是由美国国家卫生总署及克利斯多福与丹娜李维基金会赞助经费。

主 导这项研究的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脊髓研究中心(Spinal Cord Research Center at the University of Louisville)教授哈可玛(Susan Harkema) 说:「刺激装置是向脊椎神经发出站立或行走的信号,使我们知道神经系统的网络是可以进入的,为解决瘫痪问题敞开了大门。」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脊髓植电极 瘫痪男能站立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