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G4G] 《回声》为民作主 还是由民作主?

《回声》为民作主 还是由民作主?
培理(纽约)
May 08, 2011 06:10 AM | 406 次 | 0 0 评论 | 0 0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读4月10日1412期世界周刊「宣统三年和民国百年」时评,从庆祝中华民国建国百年,提到海外华人对中国大陆进一步民主化与自由化的期盼。但综观中国大 陆报刊却只谈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而避谈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大庆。笔者认为,其原因就在于在中共眼中,辛亥革命是孙中山先生所发起和推动的推翻清廷封建王朝, 开创民主共和政体的划时代的历史创举。但这个中华民国在大陆只存在了38年。1949年,以国民党和蒋介石为代表的中华民国已被以中共和毛泽东为代表的中 华人民共和国所推翻,被赶到了一个海岛(台湾)去了(毛泽东语)。虽然,在台湾,中华民国继续存在并得到了发展,但中共从未予以承认,而且也不许国际上与 中共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承认。

笔者认为,一个国家是否真正走上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的现代化政制道路不是看她是否承认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的 重要,是否参加或签署联合国相关宪章,是否已立法通过了多少部(款)法律条文。而主要是看她是否真正敢于实行民主选举,开放党禁和报禁,给民众以真正的选 举权和言论自由权,看她是否还在推行以思想和言论入罪的人治制度。

大陆第四代党和国家领导人胡温体制上台以来一再宣示要「执政为民」、 「权为民所谋」。这比起毛泽东、邓小平时代坚持「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当然要好得多,但从本质上说还是「为民作主」的「官本位」思想作主导, 是由「我」在为你作主,是由「我」在为你谋利。而真正的民主自由政体,应该是「由民作主」,让人民能充分表达自己参政的意志,让人民直接用选票来决定选谁 来当各级领导人和民意代表。而不像大陆,各级领导人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完全是根据领导的意志或「推荐」或指定,然后以「等额选举」办法来选出。

所以,「为民作主」和「由民作主」虽然只是一字之差,恰恰是真民主与假民主的本质差别,是民主自由政体的一个真正的试金石和分水岭。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回声》为民作主 还是由民作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