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G4G] 特色中国为何总是本末倒置?

特色中国为何总是本末倒置?

――熊飞骏

教育的首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

可特色中国的中小学校要么不关注学生的人格培养;要么"不敢"对学生体现出的明显"人格问题"较真?

当学生撒谎说假话时,我们的老师视而不见?

当学生见利忘义"有奶便是娘"时,我们的老师见怪不怪?

当学生人小鬼大拉帮结派想过官瘾时,我们的老师居然鼓励嘉奖?

当学生请客送礼行贿受贿把"传统文化糟粕"发扬光大时,我们老师的脸上乐开了花?

当学生趋颜附势恃强凌弱显摆"我爸是李刚"时,我们的老师倒过来装孙子?

…………

这样的学校能培养出拥有健康人格、人文涵养、国家意识与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国民么?能造就出普济苍生提升文明的政治家和诺贝尔奖么?

当学生表现出明显的"人格问题"时,我们的老师通常"不敢"坚守正义良知;更不敢主持公道。

当某同学损坏了另一个同学的东西时,老师应该敦促此同学公开道歉赔偿。(超出赔偿能力除外)如果此同学拒绝道歉赔偿,老师就应该采取除打骂凌辱外的强制措施,写检讨、罚站、打扫公共卫生……

可我们的老师这么做了吗?

也许有人做了,但更多的老师不敢在类似问题上较真?

如果某位老师"较真"了,家长很可能会找上门来为孩子帮腔甚至大打出手,特色中国类似的混帐家长太多了;此时又没有相应的公权力出面制止或惩罚混帐家长的恶行,为坚守职责的老师主持公道。校领导出于"维稳和浠泥"的怪性思维,通常是不支持老师关注"升学率"以外的"人格问题"的,反而会责怪较真老师"不善处理问题",结果称职的老师反而"吃不了兜着走",成为孤立无援的"出气筒"。

于是越来越多的老师不敢称职,不敢对学生"人格问题"较真?

别说对"损坏同学东西"之类的"小问题"不敢较真;连学生偷东西之类的"大问题"也一样不敢较真。

当强势学生仗势欺人殴打弱势同学时,如果弱势方家长不出面抗争,学校也多采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式和浠泥,很少想到会为弱势学生主持公道?

一个人犯错误作恶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制止惩罚错误作恶的制度和力量。

当学生犯错误作恶时没人制止,事后又不承受相应的惩罚,他就不会从错误和作恶中吸取教训,就会继续犯更大的错误作更大的恶。

这样的学校给学生灌输的就不是什么"知识"和"文明";而是"狼奶"?

越来越多的学生就会被学校培养成损人利已危害社会的豺狼。

学校连学生"健康人格"之类的原则问题都不敢较真,那么能在什么问题上较真?

很多学校居然在学生的"校外安全"方面较真?

一个正常理性的社会,只要学校给学生教授了安全方面的基本知识,学生在校外出了"与教学无关"的安全问题,校方不应承担责任。

可在特色中国学校却有很大的责任?

我家乡的一所小学老师曾再三教导学生在没大人陪同下千万不要私自去河塘游泳,可有位学生放学后依旧去河塘游泳淹死了。

本人上中小学时也经常发生类似的事故,一向调皮捣蛋的我也曾差一点被淹死。那时死难学生家长都自认倒楣,没人找学校扯皮闹事。

可特色中国家长不扯皮闹事的好象很少?上面那位学生家长就把孩子的尸体抬到学校,严重影响了在校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没有公权力出面为学校主持公道,学校只好认栽陪了很大一笔钱。

为了防范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校领导就安排各位老师在午休期间去学生淹死的那条河流沿岸值勤巡逻?

学校周边有不少河塘,单去那条河流巡逻是否有用就不在校领导的考虑之内了。

…………

在"全国维稳"的大趋势下,培训人才的学校居然把学生的"安全"放在压倒一切的首要地位?不但要确保学生的"校内安全",还要尽一切力量保护学生的"校外安全"?

问题是学校有能力确保学生的"校外安全"吗?

就算倾全校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能保证"不能限制行动自由"的学生的"校外安全"吗?

学生的"校外安全"是学校的主要职责吗?

如果学生的"校外安全"成为学校首要职责,教学质量能上去吗?学校还是教书育人造就人才的地方吗?

特色中国为何总是"本末倒置"?

特色中国的"维稳思维"已经走火入魔了。

一位在部队服役的读者告诉我:他们部队不再搞"紧急集合"训练了?

有天早上他们部队"紧急集合",两战士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在床上跳下来,在营房门口不小心把头碰到一起,造成两战士意外死亡。

军事训练造成死伤本来是部队难以避免的事,美国部队每年就要因军训死伤不少人;日本军队在二战前军训死伤更是惊人。可特色中国却把这一事故当成影响"维稳"的"一票否决"事件。

于是那支部队不再搞"紧急集合"训练了?很多部队也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纷纷放弃"紧急集合"训练。

"紧急集合"根本不算高风险的军事训练,也是投入消耗最低的军训项目。两颗跳跃的头颅不小心碰到一起造成死亡的概率应该微乎其微。多数军事训练项目应该比"紧急集合"风险率高。连"紧急集合"训练都取消;就更不用说其它高风险高消耗的军训项目了?

这样的军队能"打仗"吗?能抗御强大外敌保卫祖国吗?

连"紧急集合"都害怕,歼20有什么用?

别说歼20没用,就算把世上最尖端的武器交给他们也是另一个"北洋水师"。

百年前的甲午中日战争,海军力量屈居世界第十二位的撮尔小国日本把世界第六大海军强国打得全军覆没,这样的教训还少吗?

特色中国的"维稳政治"究意要结出什么样的果实才肯罢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