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G4G] “和尚的谎言”

"和尚的谎言"

――熊飞骏

上周去京城,昌平的两位文友请我吃饭,席间谈到了一位"得道高僧",让我有机会领教了一回"和尚的谎言"。

二文友一位是虔诚的佛教徒;一位不久前信了基督教。那位"得道高僧"与二人都有很不错的交情。

信佛的文友对"得道高僧"推崇备至,被"和尚"曾经讲述的一则故事深深感动了。

和尚有次去饭馆吃饭,要了一碗素面,发现面碗里有两只死苍蝇。

和尚用筷子夹起两只死苍蝇放在桌面上,然后一声不响吃下了那碗面,连面汤也喝下了。

然后和尚叫来服务员,把桌面上的两只死苍蝇指给她看。

和尚说完后就付帐离开了。

后来和尚又去那家饭馆吃面,吃完后喊服务员买单,可喊了几次没一个服务员答理他?于是他没付帐离开了饭馆。

再后来和尚第三次去那家饭馆吃面,吃完后又喊服务员买单,喊了N次后终于来了一个。

和尚对服务员说:上次吃面我就没付钱,因为喊你们买单没人答理,今天也是千呼万唤才来了一个你,你们这是什么服务态度?

服务员向和尚解释道:不是我们服务态度不好,是你第一次吃面时感动了我们。老板吩咐以后凡是你来吃面都不用付款,无论吃多少次都是免费。

…………

听完这则故事后我很感动。尽管我也曾在餐馆吃过浮有死苍蝇的菜肴,一样没借故和对方扯皮,事后一样按菜价买了单,可我依旧很感动特色中国竟然还有如此珍稀的"和尚"?

信基督的文友曾经也很敬重那位"得道高僧";可后来却对他不以为然,原因来自下面一则故事:

他在机关工作,对机关的腐败无聊和官僚作风很苦闷很困扰。有次他对那位"得道高僧"谈到了自己的苦闷,说自己对受贿弄权和那些主动送上门的"职位好处"很反感,他其实不想阿谀奉迎人鬼同途;说自己的良心一直在和权力魔鬼搏斗……

"得道高僧"的回答居然是劝他顺大流,安心接受那些"权力贿赂",然后再把那些"黑钱"捐到寺庙去。

他对"和尚"的建议很反感:"我认为他这么劝人不可以!"

…………

听完信基督的文友讲述的故事后,我发现特色中国连"得道高僧"也人格分裂了;接下来又发现"得道高僧"原来是一个"谎言高手"。

"和尚"对信佛的那位文友讲述的那则故事不是真实的!而是美化自己的系列谎言工程中的一个。

下面我们来用"常识推理"这则故事的"谎言性":

一、 发现苍蝇时和尚自己没向老板告状,服务员会主动向老板反映自己的过错吗?那等于是找"训"或找"扣工资"啊?服务员若没向老板反映,老板怎么会知道"苍蝇素面的事迹"?

二、 如果她们真个被和尚感动了,和尚喊买单时就应该即刻上前热情解释?怎么可能连喊几次她们都不理不睬呢?

三、 就算和尚真个有那么高的"觉悟",饭馆老板会有那么高的"觉悟"吗?会因此决定长期供和尚免费吃喝吗?有这么高"觉悟"的饭馆老板恐怕不在特色中国?

…………

这是一则很有欺骗性的谎言,主要用意不是"劝戒世人",而是"美化自我",就象贪官在台上冠冕堂皇的"廉政报告"是忽悠民众和为自己长期安全贪贿打掩护一样;本质上和"妓女的贞洁牌坊"异曲同工。

难怪伟大领袖曾经教导我们:"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和尚的谎言"让我想起了"伟光正"们的对内宣传。

我的小学语文课本里有很多毛主席的"伟光正"故事。

毛主席在过"六盘山"时脱下自己的大衣盖在患虐疾的警卫员身上,自已则穿着单衣长久立在严寒的风雪中……

红军长征过金沙江时,毛主席在窑洞里夜以继日地工作。当警卫员劝主席休息一下时,主席严肃地说:"……两三万同志的生命比什么都要紧……"

毛主席在坐飞机时仍忘我的工作学习,一边批阅文件一边大声朗读英语单词……

毛主席在井岗山时亲自拿镢头为缺水的村民挖了一口"红井",然后群众用生命"保卫红井"……"毛主席头戴斗笠,身穿灰布军衣,卷着裤腿,穿着草鞋,拿镢头在地上划了一个圆圈……国民党反动派看见群众下决心保卫红井,就派着大批白匪来填,敌人白天填了,群众就在晚上把它挖开,敌人填了五次,群众就挖开了五次,终于胜利保卫住了红井。"

…………

当初我对那些"伟光正事迹"深信不疑,直到有一天我发现红军"巧渡金沙江"的安顺场渡口不是陕北延安,居民没有住窑洞的习惯?渡口两岸也不是没有能住人的房子……如果大批政府军发誓要填井,手无寸铁的村民是不可能"保卫"的?现在民众遇上暴力拆迁,最大的反抗不就是"自焚"吗?主持拆迁的地方政府还不是荷枪实弹的军队哩?

…………

谎言尽管很"卖拐"很"动人";可绝大多数都过不了"常识推理"那一关。

由此可见,"常识认识能力"对国民至关重要。现代公民的第一文明素养就是"常识认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当"和尚的谎言"与"伟光正"接轨时,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