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水荒 以色列进入中国水市场

2011年 5月 25日
中国水荒 以色列进入中国水市场

 
IDE技术公司标志
IDE技术公司标志
DR
作者 古莉

中国严重缺水, 膨胀的人口和严重的污染使中国水资源匮乏。 专家估计,目前中国70%的用水不适合饮用和鱼类生长。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21%,中国的水资源却仅占世界6.2%。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将目光转向大 海。以色列的海水淡化处理公司则将目光转向中国,到中国市场落地发展。

以色列在天津建淡化海水工厂

法国论坛报说,以色列人成功绿化了他们的荒漠之后,试图在中国做同样的事情。以色列的水处理技术在世界名列前茅,尤其在淡化海水和灌溉技术方面,是 技术强项。以色列的几大水处理公司都已进入中国,将巨大的中国市场作为战略发展目标。以色列的IDE技术公司(IDE Technologies) 与中国天津一个发电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天津建造海水淡化工厂,每年可处理海水7千3百万立方米,这个项目完成后,不仅可向1千200万天津市居民提供 用水,还能满足一个发电厂的运转需要。

为了天津的海水处理项目,以色列人精心策划资金构架,组合多家投资银行和基金参加。法国论坛报说,共有9个金融机构加盟天津淡化海水项目,其中包括中国发展银行和以色列的英飞尼迪Infinity I-China投资集团,后者擅长在能源和水处理领域的投资业务。

以色列近些年来冬季十分干旱,饮用水成了稀缺之物。这样的困境刺激以色列的水处理技术快速发展。现在,仅有700多万人口的以色列,拥有166家水处理公司, 其中3家是全球最大的淡化海水公司。以色列水处理公司还努力向外国输出技术和服务,每年出口额高达15 亿美元。

国家投资治水项目花落谁家?

以色列水处理公司进入中国,被认为是恰逢机遇:中国十二.五计划向环保领域倾斜,政府对水处理的基础设施投资份额大幅增加,预计从2011年到 2015年,中国用于废水处理的投资接近7千700亿元人民币,用于改造供水系统的投资,超过100零47亿元人民币。这样庞大的治水投资,不难想象,中 国企业也会虎视眈眈。俗话说:肥水不留外人田,很显然,这样的巨幅的投资,一定会催生出一大批中国本土水处理公司。

分析认为,从现在到未来5年,中国将出现300来家水处理公司,但能够拿到大型项目的,可能只有那些大型上市公司或各种国资企业。首先被看好的是北 京自来水集团。该集团属于北京市政府,负责北京地区供水,兼营再生水和污水处理及工程、材料和电表制造等等。该集团在香港上市 ,市值相当于15亿欧元,是眼下同类企业中资本最雄厚的公司。接下来是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市值3亿9千万欧元。此外,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市值相当 于12亿欧元)也准备涉足水处理项目,不过眼下光大集团的主要的业务是处理垃圾和利用垃圾发电。

国企运作不透明

论坛报引述香港业内人士说,这些中国大型国企都是通过有希望的领域发展起来的,他们通常是围绕一些项目运作。这些国企可以建一座水处理工厂,也可以 又建工厂,又参与共水管理,然后也可以将整个工厂和业务卖给国家。但这些国企通常盈利周期漫长,需要大量资金,经营起来非常缺乏透明度,而且经常通过增加 资本来圈钱,特别是在市值很高的情况下继续提高资本,无法安抚投资人。

地方政府赚钱新招

此外,中国市场通常由大型上市企业和众多小公司分享,而能够获得市场份额的众多小公司背后,都有地方政府支持。过去,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靠卖地赚钱,现在不能继续抬高地价了,必将寻找其他途径圈钱,比如管理风能发电园区、收取煤气管道接通费、或者提高水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