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喜马拉雅山地区城市化加快生态后果严重

2011年 5月 27日
喜马拉雅山地区城市化加快生态后果严重

喜马拉雅山区景色
喜马拉雅山区景色
DR
作者 小青

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迅速发展,城市化步伐越来越快是好事还是坏事众说纷纭。但是在生态环境较脆弱的地区如果不加节制地发展和扩张肯定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最近中外对话网站刊登了第三极项目官员贝丝沃尔克的一片文章,阐述了她对喜马拉雅山地区城市化的看法。

文章指出,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最年轻、最高、也最不稳定的山脉。曾经造就诸多山峰的地壳运动,继续推动着喜马拉雅山脉向上抬升,导致 该地区地震、泥石流和山洪等自然灾害频发。但是,过去几十年中,在这片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迅速且无节制的城市化发展,使当地居住区对自然灾害 及人为灾害的抵抗力更加脆弱。

过去几十年中,喜马拉雅山脉地区城市的人口数量和城市规模都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但是,恣意的、无规划的发展意味着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及设备已经落 后了。从坐落于北部印度喜马拉雅山脉中的甘托克和斯利那加,横穿喜马拉雅山脉中部的加德满都谷地,到掩映于东部喜马拉雅山脉雪峰间的不丹和中国西藏的城 市,由于城市发展,水泥在不断地吞噬着山坡。在这些世界上生态最脆弱、文化多样的地区,被严重疏忽的城市规划已经导致了一系列新的环境问题的出现。

城市化的负面影响已经非常明显:汽车尾气和砖厂致使空气质量下降;缺少废物排污处理系统,导致大量的液体和固体废物囤积在居民区附近,并渗透到日益 减少的水源供给中;房地产开发贪婪地吞噬着剩下的平坦农业用地;事实证明,在地震和泥石流频发的地区,仓促建造过高并且质量又差的大楼存在致命的危害。

虽然有着“亚洲水塔”的美誉,绝大多数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高海拔城市在旱季已经开始面临缺水的挑战。气候变化和降雨模式转变使新的人口压力进一步恶 化。这不仅会影响饮用水的供应,同时也会在这些地区产生连锁反应,比如水电工程。总降雨量已经减少;但在一些地区——比如位于印度西北部干旱地区的拉达 克,或坐落于陡坡之上的不丹——降雨则更多集中于少数几次强烈的暴雨中,导致房屋及屋内的居民会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卷走。

由于缺乏合理有效的排水系统,大雨过后人们还要继续饱受水患之苦。每次洪水淹没城市及周边土地的时间可长达数天或数周之久。这对当地居民的生活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但外界对此却鲜有报道。排水及排污系统的匮乏会促使水体及蚊子所传播的疾病蔓延,因为死水会污染饮用水源。

对于这些变化,最容易被波及到的是穷人。生活在大喜马拉雅地区的2.1亿人口中,大约有70%生活窘困。自然资源的退化,食品安全的每况愈下,以及 对工作和更高质量生活的向往,导致一批批人们从山村移居至城市中心。他们很多住在临时搭建的贫民窟中。例如,在加德满都,沿河堤已经出现一些违章建筑区, 估计现在这里住有14500人。雨季时,这些人会最先遭受洪水威胁。

对印度教徒、佛教徒、耆那教徒及许多其他民众来说,喜马拉雅山脉是精神与生态中心。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为这个贫困的地区带来了工作和金钱,这让人满 心欢喜;但它也成为了自然资源快速消耗的另一祸根。夏季时节,游客的到来使原来的英国殖民地西姆拉迎接大量的游客,使其人口激增到它正常情况下的三倍,严 重危害到基础设施及水源供应。
当灾害来袭,运转良好且坚固的城市会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然而,如果物资及社会基础设施薄弱,那么,城市则会是最不安全的地方之一。所有这些文章都 强调,城市当权和市政府需要重新考虑规划规章,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些问题并非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独有。考虑到该区域的脆弱性及其在调节全球气候 中的重要作用,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置之不理,与世界上其他城市相比,这里会更容易面临危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