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活动人士促美在战略对话中提人权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09日 星期一 09:22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活动人士促美在战略对话中提人权

现居美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吴弘达
图片来源: VOA资料

现居美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吴弘达


世界上两国最大的经济体的领导人本周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谈,预计会谈集中于贸易问题、货币以及其它金融议题。但是活动人士说,美国不能丧失这次向 中国提出人权的问题,中国政府最近打压了持不同政见者。这些敦促美国政府的活动人士之一是在中国监狱坐牢两年的吴弘达,罪名是公开反对中国共产党。获得了 自由的吴弘达说,美国必须利用这次和北京进行的战略会谈的机会,帮助中国那些被不公正地关进监狱的人。接下来的报导就要讨论美国如何面对这些挑战,既要提 出中国人权的关切,又要讨论美国的经济健康问题。

*向中共提人权,劳教19年*

吴弘达1937年生于中国上海,其父是一名富有的银行家,被共产党杀害。吴弘达上大学期间,曾被关押起来,原因就是说了批评共产党的真话。他说他被迫劳动教养长达19年。

他说:“1957年我20岁,当时共产党提倡大鸣大放,要所有人向共产党提出批评建议。我说,共产党应该改进人权。还有就是,我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似乎是违反了国际法。就这两条,成了我的罪状。共产党在1960年怀疑并逮捕了我,把我送进了监狱。”

吴弘达婉拒了谈论他在劳改期间遭受的惩罚,只是说被打得动了自杀的念头。获得释放以后,他于1985年设法来到了美国。

他说:“ 我心存感激,因为我成了自由人。我对自己说,让过去的过去,开始书写新的一章。我想成家、买房、买车。但都太难了。我真不想在提取我的恶梦了,不想提起过去的事情。”  

*中国囚徒数或高达千万人*

吴弘达是劳改基金会的创始人,也是设在华盛顿的劳改博物馆发起人。他说这两者的存在就是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了解有多少人自50年代以来被迫劳动改造。

现在中国将劳改简单地称为监狱系统管理,并不发表正式监狱犯人的数字。但根据中国地方媒体报导,司法部估计2005年有大约150万人在狱中服刑。

美国之音记者寻问在首都华盛顿的中国驻美大使馆,请他们就中国监狱问题做出评论,但打去的电话和送去的电邮都好似石沉大海,没人回应。

*吴弘达促美先人权后经济*

吴弘达是希望奥巴马政府更多地讨论中国违反人权状况的活动人士之一。他对美国领导人的作法感到非常纠结,认为他们是把经济利益放在人道主义利益之前了。

他 说:“我见到了奥巴马时,给了他这本关于劳改的书。我见到布什后,送上了国会众议院2005年通过的遣责劳改体系的决议。我见过克林顿多次,但他们都对这 些问题在意吗? 根本不在意,他们在意的是经济。他们考虑的是人民币汇率。他们想让中国的商品更便宜。这就是他们关心的。我就是想说,请关注人民的福祉,好不好?”

吴弘达说,这个问题应该是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的首要议题。

美国官员表示,这次美中对话将谈到人权问题。上个月,国务院还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到北京去讨论人权问题。在对话展开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但也推崇了中国的经济成就。

克 林顿说:“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中国的崛起,我们期盼和北京进行即将到来的战略和经济对话,并且继续就对付美中共同面临的全球挑战进行合作。但是,我们仍 然深切关注一些 报导所说的事件,那就是,自从二月以来,有几十人包括为公众利益发言的律师,作家,艺术家,知识分子,和活动人士遭到任意拘禁和逮捕。”

*中国监狱问题应另外讨论*

在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荣誉教授斯蒂芬.科恩认为,中国监狱问题最好在留在以后再讨论。科恩说:“唯一有直接关联的问题大概是监狱劳动被用在制造和外销产品。但我不认为有人了解其规模到什么程度。如果真有此事,那这就是美中贸易的一个确凿问题了。”

不过,科恩教授说,还是有途径把人权问题和经济议题联系起来。例如,为了改善美中贸易,奥巴马政府一直敦促中国进行改革,其中包括更透明的法律制度,以及对食品和药物安全提出报告。

他说:“我认为,这是促使中国去除目前所有消极面的部分做法,虽然过程十分缓慢。也就是说,一个独裁政府会衍生出某些负面做法,这可以从中国如何对内执政,以及它如何对世界展现自己看出。”

参加战略对话的美中官员将讨论人民币汇率,为企业改善在两国的市场机会,以及美国巨大的国债。美国国债主要来自于中国的融资。

*美国很难向中国施压人权问题*

科 恩教授说,如此环境下,美国没有什么经济余地就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他说:“现实环境下没有什么可行办法了。理论上,总是有选项,比方,通过大幅度提高关 税让中国产品价格太高而没有市场,以此来威胁降低中国产品的进口。当然,这种做法对美国可能意味着通货膨胀,而且可能无法导致中国采取有意义的措施。因 此,即使理论上说得过去,但我认为,实际上是行不通的。”

本星期的战略对话是自2009年这项过程开始以来的第三回合。第四轮对话将在明年举行。吴宏达的劳改基金会说,从现在到下一轮谈判期间,将有1千7百多人被判在中国监狱劳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