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商会:中国国企对美构成最大威胁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04日 星期三 12:28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美商会:中国国企对美构成最大威胁


相关文章

中国美国商会敦促美国政府减少对中国汇率问题的关注,转而更多地重视中国扶持国企的政策给美国企业带来的威胁。

中国美国商会表示,美国政府应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中国扶持国有企业的政策上,称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中国国企,而不是汇率。

中 国美国商会官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中国使用监管和其它贸易壁垒在电动汽车、绿色能源和高速铁路等高科技领域扶持本土企业。该商会主席狄安华(Ted Dean)说:“中国许多国有企业的规模已经大到可以在海外扩张,不仅能够在中国国内、甚至在海外业务中都可能从美国和其它外国公司手中夺得业务。”

狄安华称,美国不应继续催促人民币升值,而应该更多地关注阻碍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入障碍。他补充说,由于内部原因,中国已经意识到需要让人民币升值,尽管升值的步伐没有美国希望的那样快。

美国方面一直指责中国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以便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对此,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高级政策分析师布莱恩・莱利认为,美国政府不仅不应过多地指责其它国家的汇率政策,而且还应当谨慎。

他说:“我认为我们在指责其它国家压低汇率这一问题上必须非常谨慎。过去一年来,美元汇率已从顶峰下跌了大约15%到20%,因此其它国家也有理由来指责美国压低汇率。”

为美国商会提供咨询服务的美国安可公关顾问公司驻北京的高级顾问麦健陆(James McGregor)指出,过于关注汇率问题是危险的,因为这会忽视其它可能对美国企业造成更多阻碍的中国产业政策。传统基金会的高级政策分析师莱利也同意这种观点,

他说:“我们认为减少对中国汇率问题的关注是对的,应该更多地注重包括国有企业政策等影响贸易的问题。我们支持自由市场,更多地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将会对中国和美国都更有利。”

在美中战略与经济高层对话即将于下周举行之际,中国美国商会官员目前正在华盛顿拜会国会议员和奥巴马政府官员。该商会会长孟克文(Christian Murck)称,关于国有企业政策的问题,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中国要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

传 统基金会的莱利解释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和其它国家都带来了好处,而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则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又一步,这将对中国以及整个全球贸易系 统有利,因为该协议要求相关政策法规透明化,各国政府在采购时对外国企业和本土企业要一视同仁,这样所有人都有机会从最好的服务和产品中受益。”

莱利还指出,美国和中国应该完成拖延已久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一协定保护投资者的知识产权,保护双方在对方国家的投资。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强调,中国早就应该回归开放市场的政策,同时,美国政府也应努力促进美国业界的竞争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