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G4G] Re: 本.拉登后记(1):贴身随从被暴露始末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08日 星期天 12:47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本.拉登后记(2):奥巴马笑谈 好莱坞继续追缴

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听取拉登突袭行动进展汇报
图片来源: White House

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听取拉登突袭行动进展汇报


星期六(5月7号)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披露说,本.拉登被击毙后,美国特种部队的一名身高6英尺的队员在现场被“领导”要求躺在地上,跟拉登比身高,结果是,本.拉登比该特种部队成员要高出几个英寸。

美 国著名记者、最早以报导水门事件而名声大震的鲍伯・武德沃尔德(Bob Woodward)在发表在华盛顿邮报头版头条的新闻报导中披露说,奥巴马在白宫听到这一消息后,转而对手下的人说:“这次行动,我方捐献了一架价值6千 万美元的直升飞机,难道我们还买不起一个卷尺吗?”

在突袭本.拉登的行动中,美方派出的四架直升飞机当中,有一架临时出了故障,被就地销毁。

*好莱坞将继续“追缴拉登”*

另 一方面 ,曾经拍摄反恐大片The Hurt Locker(中文翻译“拆弹部队”)的写作、制片兼导演团队马克.鲍尔(Mark Boal)和凯瑟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两人在得知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之前,就已经在筹备拍摄追缴拉登的影片。马克.鲍尔表示,拉登被击毙的消息,让他感到“振奋”,“影片无 疑将有新的结局”。这部影片预计2012年问世。

2011/5/7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08日 星期天 12:52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本.拉登后记(1):贴身随从被暴露始末

记者: 燕青 | 华盛顿  2011年 5月 07日

2011年5月5日奥巴马总统在纽约庆祝拉登被击毙
图片来源: White House

2011年5月5日奥巴马总统在纽约庆祝拉登被击毙

分享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中情局官员分析说,选择阿伯塔巴德为基地,也正是本.拉登的致命弱点;正因为那里是一个相对自由往来的地方,各种人都可以穿梭于其中,而不被怀疑,这其中就包括美方的情报和特工人员。

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5月1号深夜,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在他位于巴基斯坦军事重地阿伯塔巴德附近的藏身处被美方击毙。之后,美方将本.拉登的尸体按照穆斯林习俗处理过后,下葬到阿富汗附近的海域。

这 些天来,美国方面逐渐披露出中央情报局和特种部队追缴本.拉登的一些细节。情报人员透露说,美方在追缴本.拉登的过程中,凭着本.拉登不是“真空的”这一 点,从他身边的人开始着手,而有关他的贴身警卫和信使的情报,最早是从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湾的恐怖嫌疑份子那里了解到的。

*来自关塔那摩湾的情报*

在 2002、2003年间,负责审讯在押犯的官员听说有一个代号叫“阿布・阿赫麦德・阿尔-科威提”(Abu Ahmed al-Kuwaiti)的人。2003年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湾的基地组织要犯哈立德・谢赫・默哈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被问及阿尔-科威提,默哈默德说,是听说过这个人,但是这个人已经退休了,不重要。但是,2004年,在伊拉克抓获的一个名叫哈桑・古 尔的基地组织成员交待说,科威提非常关键,不仅是本.拉登的亲信,而且还和默哈默德以及另外一个基地组织头目阿布・法拉吉・阿尔-利比(Faraj al-Libi)也都很熟悉。另外,古尔还交待说,有关科威提的行踪,已经有一阵时间没有人知道了。美国情报人员由此分析,或许,代号“科威提”的人确实 是本.拉登的贴身随从。

*情报推理*

与此同时,在对默哈默德和阿尔・利比继续审讯过程中,美方情报人员发现,每每提到“科威提”,这两人都故意绕开话题。情报人员由此推断,“科威提”一定非常重要,否则默哈默德和阿尔・利比两人不会故意要绕开他、或者说是要保护他。

“科 威提”被列为重点追缴对象之后,中情局和特种部队逐渐了解到了他的真实姓名。(美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科威提”的真实姓名。)但是,查到“科威提” 的下落,并不那么容易。中情局历尽艰辛,直到去年,“科威提”接了外边一个人给他拨打的电话,被美方情报人员所掌握,“科威提”终于暴露了行踪。

*一个电话露了马脚*

给“科威提”拨打电话的,是他的一位老相识。这位老相识在电话里问道:“你这阵子都到哪儿去了?一直都见不到你的影子,一切都好吗?”

“科威提”回答说:“我回到了从前在一块儿的人那里。”

老相识说:“愿上帝保佑你们。”

在那之后,中情局和特种部队顺藤摸瓜,将线索追到位于巴基斯坦的阿伯塔巴德。

*高度保密*

本.拉登位于阿伯塔巴德的住宅内部,既没有电话,也没有因特网。

美方情报人员发现,“科威提”和其他住在那里的人每次出去打电话,都要开车离开驻地一个半小时之后,才把手机的电池装上。

另外,美方情报人员发现,在阿伯塔巴德这所住宅里,一个个头比较高的人,常常、但不是每天,都要在院子里遛达上一两个小时。

*中情局佩服拉登藏身本事*

本.拉登1998年4月在阿富汗
AP
本.拉登1998年4月在阿富汗

参与追缴本.拉登的一位前中情局官员说,本.拉登10年前被美方的无人驾驶飞机扫描到的时候,身边有多名保安和大批的野战车,但是后来,为了便于躲避追踪,他把这一切“身外之物”都抛开了。中情局官员对本.拉登在这方面表现出来的本事,也不得不表示赞叹。

*阿伯塔巴德是错误的选择?*

近年来,美国方面一直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地方,展开追缴行动,包括无人驾驶机的轰炸。不少人以为,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的大本营都在那一带。本.拉登最终选择军事重镇兼旅游景点阿伯塔巴德,而且一住就是五、六年。

但是,中情局官员分析说,选择阿伯塔巴德为基地,也正是本.拉登的致命弱点;正因为那里是一个相对自由往来的地方,各种人都可以穿梭于其中,而不被怀疑,这其中就包括美方的情报和特工人员。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如果说拉登选择阿伯塔巴德实属“出其不意”的话,那么,美方对拉登的突袭实属“攻其不备”。

参与突袭本.拉登行动的美国特种部队有二十几人,拉登驻地只有他的贴身随从兼信使开枪还击,“科威提”和他的兄弟双双当场被特种部队击毙。

拉 登本人先是出现在三楼的门口,被特种部队看到以后,转身进屋。特种部队随后赶到三楼,遭到本.拉登夫人的推搡。华盛顿邮报此前报导说,在通往三楼的阶梯 上,拉登手下的人设置了障碍物,而这一点,是美方事先通过各种信息、情报、包括卫星扫描等归纳出来的“现场模拟”都没有预料到的,特种部队因此也必须见机 行事。

拉登被击毙之后,美方表示,拉登卧室里备有一杆AK-47步枪和一只手枪。

*美方事先并没有十分的把握*

2011年5月1日奥巴马、副总统拜登等在白宫密切关注突袭拉登的行动
White House
2011年5月1日奥巴马、副总统拜登等在白宫密切关注突袭拉登的行动

白宫方面透露说,奥巴马下令突袭阿伯塔巴德这所住宅之前,美方对本.拉登是否就在那里,并没有完全的把握,确定指数最多只是60%到80%,而且特种部队是冒着极大的风险“深入虎穴”的,因为一种可能是,房子的主人一按电钮,整个宅院立刻爆炸。

*“第六纵队”*

据悉,光荣完成这次使命的是属于特种部队的海豹第六纵队(SEAL Team Six)。这一纵队专门从事高端反恐、谍报运作,在突袭本.拉登期间,第六纵队直接由中情局局长帕内塔指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