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G4G] BBC大家谈中国:学生脱衣抗议领导讲话冗长之我见

大家谈中国:学生脱衣抗议领导讲话冗长之我见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2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42

大学课堂

如果大学培养的学生都是一个模式,那真是教育的悲哀

5月25日中午始,一条“学生半裸身抗议领导讲话太长”的帖子在网上 热传。其称,在2011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开幕式上,校领导在台上讲话,突然来了一群学生,拉起上衣躺在地上,“抗议讲话时间太长”。该校宣传部证 实,确有此事发生,但不愿透露具体情况。(《新快报》5月26日)

抗议领导讲话冗长,而且还是半裸身抗议,产生认识上的争议注定难免。支持者认为领导讲话冗长,是形式主 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学生不仅抗议有理,而且敢于抗议的精神值得大书特书;反对者认为,校领导讲话冗长虽然讨人烦,但在学生面前,校领导毕竟是“长 辈”,最基本的伦理道德还是要遵循,更何况“半裸身抗议”本身就有不雅之嫌。

大学的教育是培养,而不是培训。培养就要因材施教,创造性培养人才,从而体验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乐趣。而培训,则是模式化的训练,把不同规格的原材料打造成同一个流水线上的产品,谈不上什么创造性,当然也就无乐趣可言。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问题就在于我国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其实都是在培训,而不是 培养。中小学为了考试和升学把学生培训成做题的机器;大学为了学生就业,完全忘记了大学生不仅要适应社会更要改造社会的责任,总是想办法把大学生由学生变 成世俗的社会人。在这个意义上,虽然我国的大学动则数千亩,大楼林立,但实际上一点都不大,非常非常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学之大,也不例外。我想,如果广州美术学院也像广西的某所高校一样,将就业指导 课上成官场礼仪课,估计不仅不会看到抗议领导讲话的情景,还会时不时得到迎合的掌声。问题是,掌声之后,我们可能是多了一批社会庸人,要出个艺术家估计比 登天还难。在这个意义上,我为广州美术学院感到骄傲,校领导讲话的时候,有学生抗议,这不仅不是一件丑闻,反而说明广州美院开放的校风,说明了大学之大。

梁文道在他的《常识》一书中,他介绍他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学。现任校长沈祖尧在首次接受学生质询时, 就有部分学生发表具挑战性或尖锐性的言论及问题,前任校长刘遵义被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公然喝骂,再前任校长李国章被学生睡在路上阻挡差点进不了会场,再前一 任校长“光纤之父”高锟在毕业典礼上接到的抗议信是用避孕套造成的。尽管这些新闻总是登上了香港报纸的头版,并引起一阵社会喧嚣,但香港中文大学名誉依然 很好,在各种排行榜上,稳居亚洲最佳大学的前五位。

学生抗议领导的事情,在国外可能根本就不算什么,就连总统都被抗议过。作为英国乃至全球最富盛名的学院 之一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在毕业典礼上,历届学生代表上台致词时总是从出席毕业典礼的英国首相开始骂起。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回到母校耶鲁大 学,预备接受荣誉博士学位,结果不仅学生举着标语高叫口号反对,一些教授也愤然离场以示抗议。2005年,在韩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高丽大学授予三星老总李 健�名誉博士学位的时候,学生喊着“反对向镇压劳动运动的三星会长授予学位”的口号冲击仪式,让此事不了了之。

如果我们大学培养的学生都是一个模式的乖乖,那真是我们教育的悲哀。“学生半裸身抗议领导讲话太长”让我们看到了大学有了那么一点大。这是好事,只要继续下去,“钱学森之问”就会迎刃而解,拿诺贝尔奖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大家投稿,请把文章发送到:按键 tougao@bbc.co.u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