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G4G] BBC大家谈中国:“温影帝”之泪洒东瀛

大家谈中国:“温影帝”之泪洒东瀛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2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36

温影帝访问日本地震灾区,好戏连场,精彩绝伦。穿球鞋下飞机那一幕,注定了克意要飙一场不平凡的大戏,也证实了他的球鞋跟人类灾难脱离不了关系。

他这次访问日本的「英明决断」,跟汶川、舟曲两套剧本截然不同,实在勇敢而难得,因为他必需在外媒在场 的不利条件下即席表演,不许重拍,一气呵成,猛向高难度挑战,闯出事业新高峰。除了他跟SMAP的现场对手戏演得比较疏离和生硬以外,其它情节都演得恰如 其份。他在结束两天访日行程的最后一幕,更把全剧推向最高潮。他会见当地华侨和使馆人员,一度眼泛泪光,之后脱下眼镜,用手拭眼,戴回眼镜,笑中有泪,挥 手致意。这是温影帝从影以来的重大突破。以前他常在眼眶里含者一泡泪水,或因他爱某片土地爱得深沉。如今,他的泪水涌出眼眶,把激动之情充分表露出来,但 是最难得的,是他懂得理性地控制他的泪水分泌,速放速收,未如泉涌,形成一幅难得的笑中有泪的图像,令人激节赞赏。

影帝说:他亲自做出决断,指定要前来福岛、宫城等日本地震灾区,理由是为了 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这种说法相当奇特。难道在汶川地震或舟曲泥石流后,如果美国总统、日本首相、韩国总统决意亲自出马,穿着球鞋,亲自前来灾区访问, 会得到中共的批准吗?如果中共以任何理由不予批准,是否等于故意破坏中国人民和外国人民的友谊?说实在,一国领袖到他国访问,跟两国人民友谊没有必然关 系,反而通常只涉及那位领袖在他国领袖和人民对他的观感和评价。观乎奥巴马访问爱尔兰的回响,可见一斑。


影帝说:中国政府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放宽日货进口中国。这种说法就更奇怪了。难道现在的情形是:不管日货是否安全,都不许日货进口中国?如果是这 样,日本可能要闹上世贸了。如果不是这样,前后政策毕竟有何分别可言?更重要的是,一旦放宽日货进口,又能如何确保食品和产品没有任何辐射污染?具体的做 法是什么?海关抽检又怎能百分百确保安全?这是身为总理的他必须回答的问题,绝对不是在镜头前真人表演跟韩、日领袖吃灾区送来的食物所能保证的。

影帝说:他在后年任期届满前,不知是否有机会再访问日本,继而泪洒当场。然而,如果他能用民主国家领袖 的平常心来看待,根本没有必要如此激动。他要在卸任后再见日本华侨,可以随时到日本去。他不是刘晓波,也不是艾未未,随时能穿球鞋到日本去,哭什么哭?难 道他怕的是,没有了总理的头衔,人家不再安排像今天般的盛大排场吗?难道他还眷恋总理的光环和权力?难道他害怕提前被中共党领导核心赶下台?说实在,他不 用太担心。没有了影帝当总理,难道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一众政治局常委会安心吗?当今世上,谁与争锋?

外交往往是内政的延伸。话说回头,是谁在关押刘晓波、艾未未等公民的文件上签字的?又是谁应在毒奶粉、 豆腐渣、黑煤矿等大案上问责的?不正是温影帝本人吗?偶尔在《人民日报》发表为政治体制改革吹风的评论文章,在卸任之前公开揭露三峡工程危害以求撇清责 任,也是于事无补的。没有真切行动,没有大刀阔斧,没有真正像他所说的置生死于度外,任何改革也无法推动,即使委曲也不能求全。时至今日,温影帝始终还是 温影帝!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大家投稿,请把文章发送到:按键 tougao@bbc.co.uk

读者反馈

精彩。未署名

我在这里为历任好莱坞嘎纳金鸡金马影帝鸣不平。影帝哪里有那么好当的?当世哪个顶级男演员不需要勤学苦练,经历重重选拔才可能去竞争影帝的?温家宝这个警察社会选择的傀儡纸领袖去考北京电影学院,人家都不会要的。王毅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