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湖南超生婴儿被政府没收每个卖3000美元


2011年 5月 14日
湖南超生婴儿被政府没收每个卖3000美元

 
作者 古莉

法国经济今年第一季突然增长1%的消息被《世界报》和《费加罗报》作为头版头条进行报道。《世界报》还报道了中国湖南省邵阳市高平地方 政府贩卖超生婴儿事件和巴黎第13大学一名教授卷入中国留学生注册作弊案被停课3年的消息。《解放报》头版头条是法国著名律师高拉尔和前记者无国界秘书长 梅纳尔加入极右翼国民阵线,认为此举超过明年总统大选的框架,显示国民阵线的思潮正在扩大。《巴黎人报》则重点报道成千上万的网民对一名涉嫌杀妻灭子的法 国在逃犯进行人肉搜索,帮助警方提供线索。

湖南超生婴儿被政府没收每个卖3000美元

法国《世界报》在第六版刊出该报特约记者佩德罗莱蒂发自北京的报道,介绍中国湖南省有些“超生婴儿”因家长交不起罚款,被地方政府没收,以3000 美元出售给外国收养家庭的情况。该报引述中国《财新》新世纪的报道说,中国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的计划生育干部强行没收计划生育指标外出生的孩子,将他们送 往孤儿院,然后每个婴儿以3000美元出售给外国领养家庭(以美国为主),以此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中国《财新》新世纪5月9日刊出这个长篇报道,迫使湖南省当局展开调查,而揭露这一现象的记者表示,他从2007年起开始调查,但在《财新》杂志发表之前,一直没有中国媒体敢于披露他的调查结果。

法国《世界报》说,这种做法可能一直延续了十年,而且不仅限于湖南省。美国《洛杉矶时报》在2009年就刊出过类似报道,报道范围涉及中国内陆的两个贫困地区:河南省和贵州省。

计生事业成为地方政府主要财源

中国记者在湖南省邵阳市高平县采访时获得信息显示,在2000年至2005年期间,当地至少有16名婴儿被政府计生办没收,其中12名婴儿被送进孤 儿院。而自2006年中国政府取消系列农业税以后,地方政府更是将计划生育事业当作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渠道。该报引述当地一位官员介绍说,对于那些付不起 超生罚款的家长,过去政府官员习惯于拆毁他们的房屋,但自从2006年取消一系列农业税以来,当地中共镇政府的财政来源主要依赖计划生育部门的超生罚款。

而这种惩罚体系看起来受到地方当局和计划生育部门官员的支持,而且中共地方官员还努力地阻止被剥夺婴儿的父母去更高级政府上访。

报道说,在高平县,超生父母如想留下孩子,需要支付至少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如果孩子被政府没收,送往孤儿院,当局则付给家长1000元人民币,如果家长想收回孩子,则需要支付一笔价格不等的钱,如果孤儿院将婴儿卖给外国收养家庭,每个孩子则可以卖到3000美元。

报道还说,虽然每个被出售的孩子,都有文件证明其父母不愿收回他们,但据一位音译名叫杨黎兵的家长说,这些文件是可以伪造的。他表示,自己的二女儿 在1岁时,就被从爷爷奶奶家弄到邵阳的一间孤儿院,当时他和妻子都在广东打工,2005年回家才发现,自己的孩子已经被一个美国家庭收养。

巴黎13大一名教授因中国留学生舞弊案被停课3年

法国《世界报》今天在第二版报道了巴黎第XIII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阿莱兹齐-达赫马尼(Arezki-Dahmani)因卷入中国留学生注册舞弊案被停课3年的消息。

这位教授因参与帮助中国留学生在注册时舞弊,去年被学校当局指控“欺诈和贪腐”并提出司法诉讼。法国全国高校及研究委员会决定将这名教授开除3年,停发工资,禁止他在任何法国大学授课。

达赫马尼曾在80年代,曾创建一个捍卫移民学生权力和社会融入的社团组织。

法国经济增长的好消息

对于法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世界报》和《费加罗报》都以“跳跃性的增长”形容这个久违了的好消息。上述两个报纸都指出,这个5年不遇的增长率 为法国政府预订今年2%的增长目标奠定了基础。不过,《世界报》更强调德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比法国高,为1.5%,并警告说,法国这样的增长节奏未必 能长久延续,因为第一季度刺激经济的有利因素在接下来的月份不一定继续存在。《费加罗报》的社论则将这个好成绩归功于政府驾驭经济得力。《费加罗报》认 为,今天法国成功地度过了3年经济危机,取得了仅次于德国的好成绩。
 

关键词 : 媒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