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湖南两官员因揭露反腐私刑内幕遭拘

湖南两官员因揭露反腐私刑内幕遭拘

2014-07-24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axresdefault.jpg
图片:原湖南省宁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疑飞。(视频截图)

湖南省两名县级官员近日被当地警方拘捕。有报道说,原因是两人之前在被纪委"双规"期间遭刑讯逼供,屈打成招, 他们向外国媒体揭露了中共反腐滥用私刑的内幕。

两名被拘捕的官员, 一位是原湖南省宁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疑飞, 一位是原湖南省醴陵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周旺炎。

肖疑飞去年曾因涉嫌巨额受贿而被宁远县纪委"双规"两百多天,"双规"期间遭受名目繁多的酷刑,迄今手脚仍然伤痕累累。周旺炎被"双规"将近两百天,期间被打断了腿骨,变成终身残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四致电肖疑飞的妻子欧阳小红。欧阳小红女士认为丈夫再次遭到拘押的原因是打击报复:

"因为我丈夫被释放之后状告那些整治他的违法官员和违法领导。那些违法官员和领导不仅没有因为违法受到处分, 反而步步高升,官越做越大。 我认为我丈夫被拘押是打击报复, 因为他没有做犯法的事情。"

正被非法关押的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曾表示,双规是中共的家法,依据中国《宪法》和《刑诉法》和《立法法》规定,不具有任何合法性,双规期间被双规者遭受刑讯逼供和酷刑更是违法行为。中国监督网负责人王金祥星期四表示,双规违法,双规期间发生刑讯逼供和酷刑更是罪加一等:

"从法律角度看, 党组织搞得这个双规是不大合适的。 然而, 根据《监察法》,那是行政的。现在纪委和监察局不是在一起吗。虽然两者本身构成一种行政关系,但是党组织对某一个人的问题都应该依法办案, 而且办案必须在这个人思想和人身自由的前提下进行。 刑讯逼供往往使案子出问题,经不起时间的检验。"

周旺炎今年三月七号曾接受美联社采访,揭露自己双规期间所受的刑讯逼供和酷刑.由于左腿股骨粉碎性骨折,有媒体称他为"断腿局长"。周旺炎的律师蔡瑛表示,当局声称周旺炎不应该接受西方媒体采访,因为那给案子带来了负面影响, 周旺炎的遭遇是当局典型的打击报复。

当被问到丈夫上个星期五晚间被抓的经过,欧阳小红女士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做了以下描述:

 

"抓丈夫的人冒充是公安局的,什么证件也不出示, 穿着便服,开着没有公安标志的便车, 活活把我老公抓走了。抓我老公时,我们正在开车回老家的路上。 当我们开到一个村庄时,有两条路可选, 一条是我们熟悉的老路。 一条是新路。 我们选择了新路。 虽然新路好走一些,但在修桥。过桥前,我在开车,老公下车看看桥是否可以通过。老公下车后, 我们才发现一路上有辆摩托车和两辆便车一直跟着我们。我老公刚刚返回车上, 那辆摩托车就开到我们前面, 拦住去路, 并把我老公从车上拖下去。从两辆车上下来的都是拿着警棍的年轻人。 我对他们说, 我老公没饭什么法,你们干嘛要抓人?他们对我动粗,我说你们难道还要打人?他们对我说, 你下车,看我敢不敢打你?整个事情都发生在上星期五晚间九点十分左右。 这些穿着便服和开着便车抓我老公的人当时不出示证件, 不给解释。过了一天,市里有领导给我们打了电话。"

听完欧阳小红女士的讲述,听众或许会问,如果中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法治国家,类似肖疑飞和周旺炎的遭遇怎会发生?

(记者:闻剑; 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