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G4G] 《经济学人》:余额宝危险!

《经济学人》:余额宝危险!
作者:《经济学人》 译者: 华尔街见闻 (编译)


 
当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的时候,人们曾寄予厚望,认为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将会在中国僵化的银行业掀起一场革命。它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但过去一个季度余额宝的表现却让人们不得不担心,余额宝已经跨入了一个相对危险的境地:收益率下滑,吸引力不再,投资策略更加冒险。



(上面左图为各季度的余额宝资产不同期限资产的比例;右图蓝线为余额宝资金流入金额,褐线为余额宝投资产品的平均期限)


余 额宝已经一岁了,过去一年它的增长令人艳羡。阿里巴巴去年六月启动了这只货币市场基金,到今年二月份,余额宝的用户就达到了8100万。《金融时报》指 出,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中国股市活跃账户数量7700万。截至今年六月底,余额宝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5740亿元,是中国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在全球 也是最大的之一。


余额宝受热捧的原因很简单。中国政府对存款利率设有上限,但阿里巴巴有效的突破了这一障碍,让储户 的钱得以直接进入没有利率上限的银行间市场进行投资。从储户的角度来看,他们的选择是显而易见的:要么把钱存在银行里,一年期利率只有3.3%,要么存在 收益甚至高出两倍的余额宝里。而且,余额宝存钱和取钱要方便得多。


去年,余额宝经理们的日子很好过。中国银行业流动性吃紧,银行间短期存款利率高企。这对于余额宝的成功有很大帮助,因为其可以很轻松的提供高回报和即时存取。但从今年开始,央行开始稳步向银行系统释放流动性,货币基金市场的利率从5%大幅下降至3%左右。


 
 
余额宝是如何应对的呢?正如上图所示,它开始购买期限更长的产品。2013年三季度时,余额宝70%的资金投资于60天以下的产品,而到了今年二季度,这一 比例下降到43%。与此同时,期限超过90天的产品在其资产配置中的比例飙升至33%,较一季度时的30%进一步增加。换句话说,为了继续提供高收益,余 额宝已经开始出现期限错配的迹象。而这正是金融不稳定性的重要原因。


不仅如此,余额宝还开始越来越多地投资带有回购 协议的资产,中国银行业常常通过这种结构投资一些高收益的表外贷款产品。一季度时余额宝投资该类产品的比例为3.5%,二季度飙升至9%。联昌国际 (CIMB)分析师Trevor Kalcic评价称,余额宝"越来越像影子银行了"。


即便采取了以上策略,余额宝的收益率仍然一路下滑,正如下图所示:



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已经从去年的超过6%下降到了如今的略高于4%,仅比正常的银行存款利率多一点,而且相比于银行的理财产品也不再具有吸引力。


如今, 储户们又开始寻求其他的渠道。流向余额宝的资金开始萎缩。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分别有1300亿和3560亿元进入余额宝,但二季度锐减至330亿。


阿 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去年曾放言,"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他们"。从这个意义上说,余额宝做到了。阿里巴巴不仅带动其他科技公司推出"类余额宝"产品, 还迫使银行也推出了更多投资产品。在推动银行更具竞争力方面,马云理应得到大家的掌声。但如果余额宝自己陷入困境,掌声可就没法长久了。
—— 原载: 《经济学人》
本站刊登日期: Monday, July 28, 2014
关键词: 余额宝 阿里巴巴
其他相关文章
可當家不可作主 可「睇場」不可「主場」
世有西施 自有東施
反思《新青年》留下的精神资源(下)
杨继绳:为什么伟大的理想造就了"伟大"的悲剧?
泛民與中央會面難改大局
「反佔中」對香港破壞 遠大於「佔中」
我城告急 寸土必爭
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不是鸦片战争
八一前夕谈中国军队国家化问题
陈寅恪之死
泛民溫和派抬頭
不顾政府阻挠,浙江一教堂重竖十字架
中共「韋光正」港人「盧聖強」
從歷史看佔中
人人爭着變犀牛的香港社會
如何正確看待民意
反佔中 製造更大腐敗
中国反腐运动前景难测
二月河老师,雍正的特务手段不能恒制腐败
廿年磨一剑 宋永毅主编《中国当代政治史数据库》终付梓
公義與慈愛之光從這裡發出
匿名之痛
专家:马云玩的不是市场,是"中国政治经济学"
政改失敗等於自毀競爭力
髒水亂濺謬論橫飛的世代
心性儒学、公民宗教还是国家学说?
越南土改中的阮氏南悲剧
杜月笙为何不回大陆
理性的反抗就是合作
群眾運動與運動群眾
我在北京被"喝茶"
自主不等於港獨
抗衡
給公務員的公開信
一个中越战争老兵的艰难维权路
糾正左傾 保全香港
蒋孝严:父亲蒋经国在台湾解严的前前后后
白鹿已逝原野旷——《白鹿原》随感
反思《新青年》留下的精神资源(上)——读张耀杰《北大教授与〈新青年〉》
历史漫长的终结——重读福山
近事有感二首
彭德怀三位杰出的同情者
你所不知道的倪匡爱恨中国恩怨情仇
为什么要善待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来临的日子站在我们面前" 暴政下知识人的伦理焦虑
真正的投票,一个遥远的中国梦
国信办关闭31家「谣言」网站
马航乌克兰空难肇事嫌疑指向亲俄叛军
漢服回歸是否適宜現代社會
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扫盲的任务刻不容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