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G4G] 英媒:香港民主运动事关社会不公

英媒:香港民主运动事关社会不公
作者:BBC
香港示威

香港数十万人参加今年的七一大游行

《卫报》周一刊登文章指出,围绕香港普选的分析常常避开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香港的民主运动不仅仅涉及与大陆的关系,或者对威权的担心,而是事关大范围的社会不公以及许多香港人所能掌握的机会越来越少。

报道提到最近几年香港的反大陆情绪,大陆游客行为举止、大陆投资者涌入推高房地产价格的各种轰动故事。

报道认为,要了解这些不满的真正原因,还应该看到香港"高耸入云的不公平程度",它更多是涉及市场的霸主地位和管治,而不仅仅是中国大陆的影响。

《卫报》文章引述数据指出,2013年香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大约为130万,占总人口19.6%。 2011年,显示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超过0.53。香港另外举世有名的还有获得公共住房的过程之痛苦漫长(可以长达十年)。上个周末香港推出的售价不到200万港币、大约16平方米的超小型私人公寓,"很难安抚那些已经处于精神崩溃点上的人们。"

报道提及香港大亨李嘉诚、吴光正、世界四大会计师行、以及香港汇丰银行近期对"占领中环"运动的反对警告声音。

报道问: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对绝大多数香港人的正面影响是什么?面临高房价、高生活费用、越来越少社会流动性的香港人的利益真的就只能对应以低公司税率为中心的系统,而不是一种重新分配系统,让民众享受更好的公营教育、医疗和住房吗?

《卫报》报道说,精英们的利益从来没有像目前这样如此对立于绝大多数香港人的利益。香港大亨们真正担心的是要求普选的呼声变成重新分配社会资源的诉求。

伊拉克的中国人

路透社周一报道引述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的话说,中国新疆的穆斯林激进分子已经去了中东受训,有些可能进入伊拉克参加那里的反叛活动。

路透社报道称,虽然中国以外的很多专家怀疑这些组织根本就没有北京所指责的能力,不过真有一些维吾尔人最近几年辗转到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吴思科没有透露在中东的中国人人数,称他从外国媒体的报道推断大约为100人左右。

中国经济与军事

《金融时报》周一刊登美国记者兼作家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D Kaplan)的文章:中国军事和经济财富的危险纠结。

文章认为,有关中国目前有两大讨论,一是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咄咄逼人之势,讨论这一问题的是海军策略家和外交官,他们对经济几乎毫无所知。

另一讨论,说的是中国经济的脆弱性,参加者是经济学家,他们对海上策略和外交也所知甚少。作者认为,这两项讨论应该互相交叉结合,但却没有。

文章认为,自二战几十年以来,美国海军主宰西太平洋,将之视为自己内陆湖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相反,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多极安排,中国有能力在南海威吓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在东海挑战日本。

作者指出,有关南海、东海和经济问题讨论的交叉结合点应该是,中国经济放缓可能导致在海上更加冒进扩张,但是绝对糟糕的经济有可能让中国走向完全相反。

作者最后写道,"在南海和东海的海上对峙是强盛国家通过昂贵军事平台反映强大国力的结果。其本身显示出东亚地区持续的繁荣。"

—— 原载: BBC
本站刊登日期: Monday, July 28, 2014
关键词: 英媒 香港 民主运动
其他相关文章
香江(外一首)
香港民主有利于主权统一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香港民情
香港遊行主辦方:七一遊行人數達51萬
遊行後留守佔中 "学民思潮"黃之鋒:已作被捕準備
香港之殇
孔子学院美国遭遇阻击战?投票涌狂潮,香港被激怒? (视频)
香港法律界黑衣静默游行抗议白皮书
习近平如不收敛,将毁掉世界级的香港
批评孔子学院引发中国官媒强烈反驳
北京与香港:摸索的悖论
港"占中"全民投票星期日开放实体投票站
香港管治历程:事不做绝,族群共存
香港人公投是在创造自己的历史
摊牌(一):一国两制与民主香港
香港"占中"民间全民投票人数逾51万
北京白皮书激起香港民众大游行
台灣人可以跑去哪裡?
中国对美国起诉黑客做出强烈回应
香港活动人士争取扩大选民权
美国政府呼吁中国释放浦志强
日访华团北京交锋安倍巴黎牵制中国
美智库悲惨指数:香港不如中国大陆和台湾
中国柏林墙——香港大逃亡
滿江紅——"六四"25周年祭(二首)
張先玲責柴玲在天安門母親傷口再加一刀
杨建利受邀参观六四纪念馆遭拒绝入境香港
香港一栋商业楼宇的法人代表称将通过司法程序阻止"六四纪念馆"的开馆
中国取消了同英国的人权对话
北京首次邀请梁国雄等香港泛民到上海正式会面
全民倒共!昭告天下!
香港民主的未来岌岌可危
"中国烈士旅"宣称对马航事件负责惟受到外界质疑
【香港動態】捍卫新闻自由 香港记协发起"蓝丝带"运动
台微调历史课纲 引发"去台湾化"质疑
【香港動態】香港大学发现赵紫阳许诺民主治港信函
【香港動態】中国是否正在失去香港?北京软实力失败
【香港動態】香港支联会购置房产建永久"六四纪念馆"
【香港動態】香港2013: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
中国进逼钓鱼岛出乎日本意料
香港人为什么移民台湾?
台防长:东海防空识别区对台不友善
【香港動態】政团"香港2020" 公布政改立场书
西藏——中西方的道德难题?
美国批评中国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破坏稳定
《歷史的先聲》香港被禁記
专访王铮:"中国至宪党"报名非常踊跃"
中国官媒评论为张悬举旗事件降温
香港电视牌照风波背后的北京身影
马英九: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现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