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G4G] 《华夏文摘》 党国贪腐总动员:“发展是硬道理”

党国贪腐总动员:"发展是硬道理"

灭资兴无
邓小平将其"猫论"进一步理论化为"发展是硬道理",还真让被毛时代贫困折磨了一辈子的国人着实兴奋了一阵子,因此将这六个字当成金科玉律,写成大幅标语,广布市井乡村,唯恐不深入人心。直到"国在山河破,城昏草木枯",不得不面对自己种下的苦果时,才发现被"发展是硬道理"忽悠得只顾帮别人数钱,连身上的裤衩都被人偷走了还不自觉。
不过先不说别人,笔者自己就对"发展是硬道理"这句大白话所体现的常识力量长久以来很难挑出刺来,尽管隐约觉得不完全是那么回事。发展不是硬道理,难道贫穷落后才是吗?一旦陷入这种二元对立的思维中,自然就难以自拔了。好在因为对党国的任何口号学会了"理解的存疑,不理解的更加怀疑",所以一直没有放弃对答案的寻找。结果在网上看了美国"探索"频道制作的《资本主义人民共和国》(以下简称《资本》)和乔纳森芬比所著《虎头蛇尾》(以下简称《虎头》)一书后,才恍然大悟,证实了自己的怀疑。
原来,"发展是硬道理"的祸心包藏在"硬"这个字上。如果是"软"道理,那就没有多大危害了。发展,在此自然指经济发展,是所有(无论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这种发展必须是"软性"的,也就是要考虑到对政治,社会,文化,尤其是环境的影响,不能为了"硬性"发展就不惜血本,置其他一切于不顾。
举几个例子。
通常被双规的贪官大多都是因为受贿而被治罪的。既然是受贿,必然有行贿。没人行贿,哪来受贿。受贿犯法,行贿就没有责任吗?受贿人利用权力寻租,将肥缺,合同,配额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与行贿者进行买卖交易,从中渔利。行贿者显然也知道这种交易徇私枉法的性质,然而利欲熏心,同属知法犯法,因此与受贿的贪官同罪,也应受到相应的制裁。但是在《资本》中,美国资深媒体人Ted Koppel在追问党国纪检官员行贿人员是否也受到惩罚时,纪检官员却语焉不详,顾左右而言他,就是不正面回答Koppel的问题。如果有什么秘密可以保守的话,那显然是党国对行贿网开一面。因为党国不愿意见到老板,大亨,投资人受到影响,从而减缓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更无法告人的是,如果有钱人行贿也受到双规的影响,那末对日后官员的贪腐就有害无利了。"三年县太爷,十万雪花银"。当官就是为了发财。把行贿人都吓跑,没人行贿了,做官还有什么意义呢?这个官场潜规则和"国家机密",怎么能够对"外人"言呢?
在《虎头》一书中,芬比借助资料分析了党国银行的坏账问题。为了保证GDP的不断增长,党国银行不得不向各个省市的企业和工程提供大量贷款。好大喜功的省市长们为了自己的政绩,则乘机大搞面子工程,不顾经济效益,结果银行借出的贷款大都(如果不是统统地)打了水漂。省市级领导凭着面子工程的政绩到时请功邀赏去了,留下一大堆银行坏账,最后还是要朝廷买单。有鉴于此,温丞相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要求大家不要拼命上马政绩工程,只要将年GDP增长率保持在7%就可以了。然而知道银行就是朝廷的小金库的省市官员们,偏不买他的帐,继续大花特花银行贷款,因为他们知道不管有多少坏账都不影响他们的升迁,何不拿着朝廷的银两来为自家的父老乡亲们多搞点面子工程呢?与此同时,公私兼顾,吃点回扣,受点贿赂,养个二奶,自然也就天经地义了。芬比不无调侃地写道:"连自上而下的算术也不能让8+12.5+14.5等于7"(第353页)。
这种百分比的游戏让笔者想起李克强几年前访问澳大利亚接见华人代表时的讲话。因为看得是CCTV西班牙语台,虽然不全懂,但是只听新闻主持人一口一个por ciento (百分之X)的翻译报道,就知道李副总理又在眉飞色舞,沾沾自喜,如数家珍地向华人们传播"发展是硬道理"的福音,激动得华商们心花怒放,早已按捺不住,个个摩拳擦掌地准备也加入"国在山河破"的"伟大复兴"中去了。一国总理,见人只谈生意经(已经不只是在商言商),把自己定位在商会会长的角色上,再侈谈大国风范,也是徒然。
总之,"一切向钱看","有奶就是娘","有钱能使鬼推磨"就是"发展是硬道理"的现实体现。在这一精神的鼓舞下,先是全民下海经商,然后又是全民考公务员,因为看来看去,还是当官更能"空手套白狼"。至于拖欠民工薪水,追堵上访民众,商品的假冒伪劣,家园的丧失,环境的污染,整个民族集体信奉商品拜物教,贪官污吏前捕后继,娱乐明星靠脱上位,不都是让"发展是硬道理"这个魔餍附体给闹得吗?一言以蔽之,任何妨碍发展的人和事,无论是"钉子户",还是"维权人士",还是"茉莉花散步",都在破坏"和谐"发展,因此都成了维稳对象。发展遂成为君临一切的无冕之皇,成为贪官污吏为所欲为的保护伞,以及党国合法性的唯一来源。
如果只是把"硬"用在发展上也就罢了,因为经济充其量也就是解决国人的吃饭问题。剩下的时间属于自己,从事精神(政治,社会,文化)活动总不应受到"硬性"限制了吧?错了。因为精神活动也被纳入"发展是硬道理"的脑残逻辑里去了。因此任何妨碍这个"硬道理"发展的精神活动,都要被审查。所谓"维稳",其实就是维持权贵资本对你的欺榨。换言之,为了发展这个硬道理,其它一切都是可有可无的。都是必须被冷冻,被放逐,被请喝茶,和被"和谐"的。这就是邓大人所谓"两手都要硬"的真谛。因此所谓"硬道理",不仅仅是资本的硬道理,更是权力抑或暴力的硬道理。在党国,资本的硬道理只有得到权(暴)力的硬道理的保驾护航,才能得到发展。于是从"发展是硬道理"转变为"发(不义之)财是硬道理",不止是一字之差,而且只是一步之差。结果,想不入歧途,走上邪路,难上加难。
因此,只要向权(暴)力和资本倾斜的党国政策一天不变,贪腐就势必横行二十四小时的分分秒秒。这不是哪位大大,主席一时心血来潮,扮演一下武二郎就能解决的问题。
当然了,党国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谁让咱执政缺乏合法性(尤其是六四屠城之后)呢?为了证明自己还能干,可不就得靠着大权在握,说一不二,把整个江山押在"发展是硬道理"这场豪赌上吗?
参见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f2H4YrYVw
Jonathan Fenby,Tiger Head Snake Tails. Simon & Schuster, 2012.

此条目发表在 未分类 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