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律师投诉律协后三年不获年检 与政府部门诉讼数载不果

律师投诉律协后三年不获年检 与政府部门诉讼数载不果

2014-07-25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9c32f363tw1egins4fzbej20jn0bm40s.jpg
图片:福建烨阳律师事务所因投诉福州市律师协会违法乱收费,没有回音而状告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和市律协行政不作为。(微博图片)
200872115413232.jpg
图片:福建律师邹丽惠状吿律协、司法及民政部门。(网络图片)

福建烨阳律师事务所因投诉福州市律师协会违法乱收费,没有回音而状告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和市律协行政不作为。该案引起各地律师关注。案件本周四在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开庭,近三十位律师及公务员到场旁听。烨阳律师事务所主任称,因投诉律协,事务所连续三年通不过年检,执业权益严重受损。法官宣布,择日续审。

福建律师邹丽惠状吿律协、司法及民政部门系列案,在中国律师圈引起广泛关注和共鸣,李方平、刘晓原等多位维权律师在此案于本周四开庭前,纷纷转发,以期重视这起一拖四年的"民告官"行政诉讼。

案件周四下午三点在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开庭,原告人福建烨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丽惠行政诉讼福建省民政厅、福州市民政局不立案查处福州市律协乱收费一案,因此,上述三家列入第一至三被告。原告委托深圳律师吴魁明出庭诉讼。吴律师星期五告诉本台:

"她作为律师投诉律协收的会员费是乱收费,去市民政局投诉,要求对这个问题作出处理,结果民政局找个理由,不给她处理。她就不服,要求省厅行政复议,省民政厅对行政复议也找个理由,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她责成市民政局去对此做一个决定,所以她提出起诉"。

吴魁明律师说,本案的实质是律师投诉律师协会乱收会员费,要求民政部门立案查处,行政复议决定又不直接答复投诉问题,只是含糊地要求民政部门决定,导致投诉事项根本得不到处理。他说,作为民政部门,接到邹丽惠投诉律协乱收费后,应作出明确答复,即使不予立案也应该有书面答复:

"他(民政府部门)不好回答就躲避"。

邹丽惠律师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庭上主要审理被告的行政程序是否违法:

"法院认为,我的诉讼请求不明确,他说你起诉人家行政复议,我又没有要求撤销。我向他申请复议是要求责令福州市民政局对我的投诉进行立案查处政府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有省民政厅直接立案查处,作出行政复议。你本来应该明确是支持我请求,还是不支持我的请求,但是他(法官)耍了一个责令市民政局对我的投诉作出决定,没有明确说他应该作出什么样的决定,实际上是他们后面串通好了,用这种方法来拖延时间"。

近年来,各地律师对民意上是民间机构、实际由司法部门指定的律协组织架构及主要负责人深表不满,今年已有律师提议由律师直接选举会长。邹丽惠说:

"我们提出对律协乱收费的投诉,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他们是应该立案查处,作出处罚决定,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审判长当场责令被告在五日内提交原告在行政复议过程中,向你提交的所有证据材料,然后另行择期开庭"。

据报,2011年以来,烨阳所因对福建省律师协会会费收缴标准提出异议,并且不满意律协只收费不服务的行为,要求免除律所团体会费,缓交个人会费,因此与律协和司法行政机关发生行政争议。该所主任邹丽惠曾向媒体表示,律协连续三年不给他们年检考核、备案盖章,严重影响执业。因此与有关部门进行了三年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投诉,总共打了十几场官司。今年进入了第四年。

福州本地近三十位律师、公民及公务员都到场旁听。而重庆律师游飞翥、北京律师王兴,庭后也赶到法院声援。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 林迪/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