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国跃升全球黄金投资市场之首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24日 星期二 11:30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中国跃升全球黄金投资市场之首

印度曾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投资市场,现已名落中国
图片来源: AP

印度曾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投资市场,现已名落中国


世界黄金理事会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投资市场。分析人士说,通胀压力导致投资人避险意识上升,带动了黄金需求。

世界黄金理事会刚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投资者总共购买了将近91吨金币和金条,超过印度的85点6吨。

报告还显示,第一季度中国黄金总需求为981点3顿,同比增长52%;相比之下,印度黄金总需求增长幅度为23%。

康 奈尔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沃伦・贝利(Warren Bailey)说,中国黄金需求走高的主要原因是居高不下的通胀率导致投资人避险意识的增强,“通货膨胀是导致人们担心的不确定因素之一,不论是在中国还 是其他地方都是如此。当人们对价格上涨,或者其他经济和政治波动感到缺乏安全感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投资黄金是最保险的。”

今年以来,中国通胀率始终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中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4月份中国消费价格指数上涨5.3%,不仅高于政府设定的目标通胀率4%,同时也高于业界预估的5.2%。

但除了通胀之外,康奈尔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贝利认为中国和印度黄金收购的增加也有一定的文化因素。世界黄金理事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最大的十个黄金投资市场全部是亚洲国家和地区。

此外,贝利教授认为,中国长期较低的存款利率也变相鼓励投资者持有黄金。他说,
“如果利率很低的话,投资者持有黄金的成本,确切地说是机会成本也将随之降低。”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推动中国黄金投资增加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中国政府对黄金销售监管的放松。报导认为,去监管化直接导致中国从国际市场进口黄金的银行数量和金店数量增加。

追踪全球黄金销售数据的咨询公司GMFS认为,中国和印度消费者对黄金的追捧将保证国际金价持续高位运行,甚至突破每盎斯1千6百美元。     

但是,康奈尔大学的金融学教授贝利不赞同这样的预测。他说,“当金价上涨的时候,通常我们会看到两件事情。第一,很多中央银行开始抛售黄金储备。事实上,一些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已经基本不再维持黄金储备。第二,一些暂时停产的金矿恢复开采。”

贝利教授说,这些供应层面的变化将有助于抑制金价的大起大落。 世界黄金理事会统计的黄金投资包括金条和金币的购买量,但不包括黄金首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