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G4G] **公民营救夏俊峰 舆论质疑死刑原判

**公民营救夏俊峰 舆论质疑死刑原判**

中国民众正以捐款和写信等方式支持因杀死城管人员上星期被二审判处死刑的沈阳小摊贩夏俊峰。许多人希望最高法院能伸张正义和司法公正,驳回辽宁省司法机关做出的死刑裁决。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星期做出的死刑二审裁决继续在中国各地激起强烈反响。人们正在以捐款、写信和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表达对法庭裁决的不满,对夏俊峰的支持,和对他家属的同情。

2009年5月,沈阳市小摊贩夏俊峰和妻子涉嫌在街上非法卖烧烤,被市城管人员收缴烧烤炉具设备。在收缴和之后的盘问期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夏俊峰持刀将两名城管人员杀死,致使另一名执法人员重伤。

一审和二审法庭认为,被告夏俊峰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应依法严惩,判处死刑。但辩方则表示,夏俊峰在被带到城管办公室接受处罚时遭到城管人员的殴打,出于自卫,他用烧烤刀具自卫,造成城管人员伤亡,根据中国法律,他不应负刑事责任。

*公民捐款远超预期 写信活动已启动*

在二审裁决上星期二宣布的当天,以屠夫为网名积极维权的福建活动人士吴淦就在网上发起募捐活动,支持夏俊峰家属。他计划在10天内为家属募集六万元人民币,结果在募捐开始仅仅两天后,夏俊峰家人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民众汇去的十八万元捐款,大大超出活动组织者和家属的预期。因此,活动组织者宣布提前结束这项捐款活动。

星期天,"屠夫"吴淦又发起网民向最高法院写信、寄明信片活动,希望最高院能依法推翻辽宁省司法机关做出的死刑判决。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他对这一前景不感到乐观,但仍然要去争取。

吴淦说:"我是比较悲观地去看,但我乐观去做,因为通过做的过程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他是无辜的。我们会让更多的人知道他是自卫的,他是被城管暴力打,他才去反抗。他虽然被判死刑了,但只要他还活着,我们就会去争取。"

*活动发起人、家属和律师:争取机会救人*

与此同时,夏俊峰的妻子张晶正在北京与有关律师紧急磋商,商讨如何说服最高法院不予核准辽宁省高级法院做出的死刑判决。

她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说,目前她正忙得不可开交。

张晶:大家都在努力

记者:但希望还是有。是这个意思吗?

张晶:我,我们,现在不知道呀。

有意为夏俊峰案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律师彭剑说,夏俊峰家人已经委托了别的律师作为代理,他不便以辩护律师的身份正式介入这个案子,但仍然愿意以非正式的律师咨询团成员身份提供协助。

彭剑认为,律师们说服最高法院驳回死刑判决并非毫无希望。

彭剑说:"律师也是可以参与这个,依然可以以辩护人的身份参与复核,但这只是律师可以发表一定的意见。这个复核决定权当然都是在于(最高)法院。"

*舆论普遍质疑原审司法程序不公*

辽宁高院上星期宣布维持夏俊峰死刑原判后,许多网民声援夏俊峰和声讨城管野蛮执法的帖子并没有被当局网监人员删除。

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报等官方媒体不仅对夏俊峰案进行了深入报导,还以罕见的方式平衡报导了检方提出的控告和被告人的辩词以及家属的处境。官方的这些报导甚至没有跟以往的做法那样谴责针对执法人员的暴力行为。相反,人民网的报导在文章结尾还列出了中国刑法中对公民正当防卫的相关表述。

以敢言著称的南方都市报星期六发表社论,对辽宁省司法机关审判夏俊峰案的司法程序提出质疑,并敦促最高院在死刑复核时"以一个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公正判决,
来为已然疏离、断裂甚至变得有些对立的社会情绪解套"。

北京律师梁小军稍早前对美国之音说,最高法院应该基于辽宁省法院不准辩方证人到庭作证以及对死刑的量刑原则而撤销原判和二审判决。但是他表示,中国司法不独立,根据以往的记录,最高法院如果很快核准对夏俊峰的死刑判决也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组织支持夏俊峰及其家属活动的一些活动人士表示,他们受到了来自官方的压力,并不得不取消了一些支援活动。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