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G4G] 大陆恶性通胀爆民怨 民众叹吃不起饭

大陆恶性通胀爆民怨 民众叹吃不起饭
【正体版】 【打印机版】
【字号】大 中 小

【大纪元2011年05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石玲综合报导) 近来大陆几是百物皆涨,多个大城市CPI (消费者价格指数)
均已"破五",并引发一些社会现象,如南京抗议通胀大游行、民众感叹吃不起饭。专家称,CPI达5%的已超出百姓承受底线,如解决不好,容易引发社会骚乱,埃及就是眼前的例子。

"物价飞涨 令人难以承受"

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近期物价飞涨CPI均已"破五",民生必需品几乎全部涨价。以北京为例,其CPI
5.8%的增幅是自2008年来最高。在影响CPI指数的八大类别中,食品类涨幅达9%,租房价格指数达10.8%;深圳4月的CPI为6.4%,创下200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食品价格更大涨13%。

国统局深圳调查队数据指出,深圳粮食价涨12.2%,猪肉价涨24.3%,鲜蛋价涨21.1%,水产品价格涨19.5%,鲜瓜果价涨27.0%,在外用膳食品上涨9.4%。整体的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3%。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民黄女士在算了一笔帐后发现,每天生活费比去年可能涨了30%。"太厉害了,简直都吃不起饭了。"黄小姐感叹,跟收入相比,物价实在升得太"猛",让人难以承受。

《华尔街日报》日前也报道,中国高通胀将成为常态,并且是其经济战略的必然成果。

工资追不上物价

虽然物价上涨快速,但人民的收入并未相应增加。据南京《扬子晚报》去年11月引述当地正举行的大学毕业生招聘会消息称,招聘企业开出的招聘条件,多数都是1,000多元人民币的工资,让许多大学生感到意外。一位江苏大学应届毕业生称,她应聘的南京两家企业只开出1,000多元月薪。"在房价、物价高涨情况下,即使在二线城市,月薪最低也要2,000元才能支撑正常生活。"

日前南京市一间生产电视显像管的大型工厂数千工人不满遣散赔偿方案上街游行,其后更演变成抗议"高物价、高房价"示威。

5 月1日香港开始实施争取多年的最低工资条例,但多个团体却于当日游行,表达对工资水平过低,无法追上通胀的不满。一位参加游行的王小姐强调,28元的最低工资根本不够生活,"现在物价通胀,买块猪肉10元只得一个拳头大小,都不够吃。尤其是我们赚的钱,1万元根本不够一个家庭生活。"

因此在当前物价上涨、工资追不上CPI的现实环境下,民众最关心的是一连串名义数字底下的实际购买力,工资的质量愈发比数量来得要紧。

通胀不仅是经济问题 还是政治问题

经济学者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明报》称,CPI达5%已超出百姓承受底线,"通胀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百姓强烈不满,还会引发骚乱"。

埃及铁腕总统穆巴拉克之所以垮台,其主要原因是国内严重的经济民生问题,激起了民众普遍的愤怒,仅仅18天的街头抗议,埃及人民就推倒了靠警察和军队对人民实行铁腕统治的穆巴拉克。这场革命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埃及这几年"高通膨、高失业率、高腐败"。

胡星斗教授表示,就通胀问题,政府应采取对中低收入者实行价格补贴等措施。

美东时间: 2011-05-15 01:43:19 A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1/5/15/n3257692.ht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