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资料:三峡坝大水库大 多少麻烦多少怕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24日 星期二 08:23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资料:三峡坝大水库大 多少麻烦多少怕

2003年6月3日的三峡大坝
图片来源: ASSOCIATED PRESS

2003年6月3日的三峡大坝


公众之所以对三峡大坝如此担忧,重要原因之一是它太大了。大坝长2345米,高181米。坝体总混凝土量1486万立方米,其总方量居全球第一。

大坝作为一个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7亿瓦时,也为世界第一。

大坝蓄水面积1084平方公里,超过中国面积最大的城市武汉市市区(1024平方公里),形成了一个600多平方公里大的一个人工湖,范围涉及湖北省和重庆市的21个县市,150多处国家级文物古迹。大坝工程淹没了周边13个城市,140个乡镇和1300多个村庄。

因 建坝而被迫迁移的民众人数,按官方最初公布的数字,是113万人。但是,到2007年年底,移民总数已达140万人。为了保护水质,重庆市政府还准备到 2020年把库区230万居民搬迁到其它地方。这将超过第一次移民人数的两倍多。后来,当局把这个搬迁计划又扩大到400万人。

修建费用也是世界第一。官方数据是230亿美元,约1800亿人民币。但专家透露,政府内部已经承认花费达6000亿元。如果再加上后来不断发生的灾害,实际花费超过一万亿元。

大坝的危害也堪称前所未有。大坝建成以后,重庆、四川、湖北和长江下游气候异常,高温、干旱、洪灾空前严重。如果大坝遭到恐怖袭击,或者因为质量问题而导致溃堤,专家认为,大坝下游数省瞬间就会被淹没,其破坏的严重程度远不是美国9/11事件可以与之相比的。

网友评论 (4)

2011年 5月 24日 锄奸 (英国)

三峡大坝,利多弊少。长江中下游气候异常,干旱洪灾在大坝建成前就经常发生,如1998年特大洪水。澳洲和美国没有三峡大坝,照样洪水肆虐过!只要以老百姓利益为最高标准经营,保护好三峡大坝,充分发挥其防洪抗旱发电功能,三峡的明天是会兴利除弊,为中国人民服务的。

2011年 5月 25日 xiaodi (china)

very worry about it.

2011年 5月 25日 长期抗战 (美国)

三峡大坝,利少弊多.试想,如果把森林砍伐光了,会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同样的,把上游的水源拦截起来,必照成下游河床的水枯竭吧!如果长 江流经之地都像亚马逊河(Amazon River)那样森林遍布的话,我没话说,因为地下水还是很丰富的。在中国,土地都挤不出水了,再把河床枯竭,不闹水荒才怪! 三峡建成多少年了,投下的移民投资,早就造成投资的入不敷出,你死老百姓还需要一脉的为政府顶锅盖吗?虚伪!

2011年 5月 25日 拿钱发帖死全家 (天朝北京----不怕死胡同)

不是件坝开销的问题,而是从地质上要有一个真正的认识。利弊的分析是需要全方位的,而不是哪一方说一两句话就完了的。而到今天为止,中国自 己不敢拿出来一份像样的三峡地质分析表,是不敢还是不能,这个问题我想只有中共自己最清楚了。真为人民服务,就把大门敞开了,让正反两种声音都放出来,让 大众去评判。可惜的是,已经晚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