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G4G] “最牛官腔”其实是“最流氓官腔”

"最牛官腔"其实是"最流氓官腔" - 2011-05-25, 21:02
网络爆出"最牛官腔",据说产自吉林辽源市环保局。这是一段教育人的音频:"啥叫公平?……啥也不发都公平了。……那领导都得骑马坐轿。……端起碗吃肉放下筷骂娘,你什么东西,臭不要脸的!"
音频中的氛围,很容易让人想到一间会议室,一个领导在侃侃而谈。报道说,发帖者透露这是全局大会的讲话,因年度目标责任奖局长高出职工三倍,有人认为不公平,向纪检部门反映,局长就在大会上发泄。
事情还未得到该局的直接证实。不过,这段音频和音频中的内容,即使只是一段创作,也完全具有生活基础,可作为现实的传神写照。
有老问题,有新问题。老问题是,一个单位有人到纪检部门反映情况,单位头领能毫不掩饰地表示不满。某种程度上,这次的不满还有可喜之处,那就是谁反映了问题,可能没有被泄露,于是不满似乎未针对具体人。但也说不准,知道是谁,然后公开不满,暗给小鞋,也是可能的。
还有一个老问题,是头领对某人某事不满,可以把所有人召集起来,通通聆训。一个机关单位,有内外管理。对外管的是社会,那是说一不二。对内管的是全体职员,这里仍然是头领的撒野场所,有气就出,有屁就放,随意得很。
新问题是,领导就得和一般人不同,奖金高三倍,下面的人不能有意见。这其实也不算新问题,只是这回把话挑明了说。相差三倍的奖金能够发出来,就是认为差三倍没有不合理。这做法的逻辑是早已有之,挑明了说,只是把这逻辑从语言上确定下来罢了。
领导跟一般人不一样,不是从来如此的么?领导有配车,一般人不能有;领导工资高,一般人不能一样高;领导有单人办公室,一般人不能有。任何事情,哪有领导跟一般人一样的呢?在一个机关里面,待遇就更加不可能一致。
然而,这种不一样,往往还要从语言上进行一下包装,如"只是分工不同","大家应当平等"等。这样的包装,你相信一回都应该算天真。我所奇怪的只是,分明就是岗位、职级、责任、待遇无一相同,何故不能直言相告,而要让人误以为领导与一般职员一个样。
所谓"最牛官腔",说到底只是语言粗鄙,道理上我真不以为有太大问题。它确实不同于"只是分工不同,都是革命工作"的套式,但那个套式本身就既不必要也不符合事实。人们原本就应该了解,正常的情况就是,在公务机关里,人人按照科层级别来获得相应待遇。公平不公平,不在多少,在是否与职级相符,以及分配规则是否先行公开。规则不公开,是有问题的;假称"只是分工不同",以及相信这种假称,也是有问题的。
当然,即使只是语言粗鄙,也不能说是小问题。对一个官员来说,拍桌打椅或者口出秽言,不管道理对不对,都不适当。从小的方面来说,这是个人修养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说,可见政治风气。
我不认为,从道理上讲,官员跟一般人待遇不同,有什么不妥当的。但是,从音频来看,我可以听到一股流氓腔,颐指气使,秽言处处,粗口频出。这到底是政务机关,还是地痞堂口?这段音频,与其说是"最牛官腔",不如说是"最流氓官腔"。

回复时引用此帖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