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G4G] 大拆大建是中国GDP高速增长的保证

大拆大建是中国GDP高速增长的保证

蔡慎坤

福州市台江区内一所投资1500多万,刚刚完工的现代化小学又将面临拆迁。有网友称这所使用不到两年的样板小学是"历史上最短命"的学校。(据1月26日中国广播网报道)

这样的大拆大建,一般老百姓都不能理解,也许任何思维正常的人,都不能理解。然而,类似的重复建设,官员们是能理解的,只要是为了GDP,无论保八还是保十,投资浪费也是值得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员因为大拆大建重复建设而丢掉乌纱帽!

为了所辖区域的GDP,官员们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楼,可以重复修建同一条马路,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桥,可以重复修建同一个广场……目的是把钱花出去,不管这钱值不值得花!于是,百年大计在中国城市建设中已成为一个笑话,如果一幢楼可使用百年,如果一座桥可使用百年,如果一条路可使用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员拿什么体现政绩?或者编什么故事说给上级官员听?

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福州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学校规划和预算案是怎么通过的!也终于理解了拆了重建的伟大意义!如果说两年前规划错了,不该把学校建在一块未来有重要作用的土地上,就应该有官员承担失察和渎职之罪。如果两年前的规划没错,而现在又要铲除学校,那么,也该有官员承担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即使政府再有钱,也是纳税人的血汗钱,也不能把钱如此折腾!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33.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8.7%,成功完成中国政府在去年年初制定的"保八"任务。但这个位居世界第二的数字里面,有多少是在重复建设浪费资源,人们不得而知,官员们也不想知道。

空头大师查诺斯警告,中国高度刺激的经济将面临崩溃,而不是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的持续繁荣。尤其是中国飙涨的房价,是由涌入的投机性资金在推升,查诺斯并不理会中国的GDP数字。他说:"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了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能转化成为很多很多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福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