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G4G] 铁道部 去年估大亏200亿

铁道部 去年估大亏200亿
大陆新闻组上海5日电
May 05, 2011 06:10 AM | 3368 次 | 0 0 评论 | 4 4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自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被抓后,铁道部的营运状况便备受各界瞩目;铁道部近日在上海清算所网站上公布今年第一季财报资料,令人惊讶的是,铁道部今年第一季居 然亏损人民币37亿6000万元,业界推估,铁道部去年亏损金可能高达人民币200亿元。铁道部回应指出,柴油、钢材、配件、维修材料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是亏损的主要原因,而投资缩水2000亿的消息不准确。

综合第一财经及东方早报报导,铁道部这份未经会计师签核的财报,披露信息十分有限,但正如市场预期的,铁道部负债率继续攀升,达到58.24%,第一季意外出现亏损。而去年第三季还获利人民币29亿6000万元,另外,实收资本比去年第三季减少2127亿元。

铁道部除了2010年第三季的财报,并未披露完整的2010年财报。不过借助这两份近期的季度财报,投资界专业人士贝乐斯估算,2010年铁道部实收资本应该减少2000亿元,亏损约200亿元,主要原因是运营成本提高较快,预计今年铁道部亏损会更高。

成本增加应来自几个方面,一是投资和贷款大幅增加,固定资产摊销及利息成本必然明显上升。此外是运营成本高涨,按照业内人士看法,高铁颇为烧钱,不仅基建投资大,后期维护、修复成本也颇高。目前中国营运的高铁路线,夜间要进行修复,清晨要空跑一趟,成本必然会增加。

实收资本减少原因尚不清楚,此前在发债公告中,铁道部几乎不披露这一资料。业内人士认为,通常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减资,二是亏损。

与亏损和实收资本减少相比,更应该关注的是现金流情况。令人担忧的是,铁道部投资增长过快,而经营现金流的增幅有限。前两年信贷宽松,巨额投资可以依靠融资支撑,但是今年信贷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银行对国企的贷款利率都能调高15%,对民企更有时调高到40%。

据了解,银行信贷资源有限,对通常要求下调利率的铁道部,不会再将其作为银行重点保护的用户。尽管铁道部号称有2兆元银行贷款授信,目前已经出现在建项目的授信额度难以保证的情况,新增高铁贷款更加困难。

可作为佐证的是,业内人士反映,一些铁路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已经延缓,部分原因是预付款无法按照工程进度支付。当然,很多工程过去工期抢得太快,现在放缓了,也是回复到正常状态,未必是坏事。

新京报报导,针对所属企业第一季度亏损37亿6000万元一事,铁道部称,柴油、钢材、配件、维修材料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亏损的主要原因,而投资缩水2000亿的消息不准确。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铁道部 去年估大亏200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