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风向》美国会不会没落?

《风向》美国会不会没落?
陈世耀
April 24, 2011 06:05 AM | 3129 次 | 0 0 评论 | 6 6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国崛起成为举世瞩目话题,金融风暴后,美国赤字高涨、债信受质疑,美国国力是否没落,中国会不会取代美国,美国独霸世界的形势是否已一去不复返,讨论愈 来愈多。欧巴马总统年初国情咨文强调美国面临如57年前的「史泼尼克」危机,意指1957年苏联将史泼尼克号卫星发射到太空,震惊美国朝野,随后急起直 追,超越苏联。这是饶富蕴义的比喻,但美国究竟能否脱胎换骨?并非主观意愿就能达成,中国也不是苏联。

华裔美国移民大概很少人希望美国没落吧。唱衰 美国在中国已成舆论主流,但中国仍是美国第四大移民来源国、第二多留美学生最多国家,追逐「美国梦」是很多华人的目标,留学生海归好或留在美国好,很难评 量,美中消长最后结局如何,涉及华人对世局、对国家民族认同和自身动向的认知和选择。

论者指出,美国前景黯淡、光荣不再,二战后每二、三十 年都出现的循环,但总能化险为夷,再迈高峰。法国社会学先驱托克维尔(Alexis Tocqueville)的名言「美国的伟大……在她总能从自己的错误中,找到未来的索尼量」。远的不说,从1970年代迄今,包括石油危机、80年代赤 字高涨、90年代转亏为盈、2000年代网络泡沫和这一波金融海啸,唱衰美国论调都曾高涨,但最后在政府和企业同心协力下,终能找到问题所在,排除困难。 美国的自由开放、创新、平等和实用主义的实践,藉助科技和先天优势,总是能反败为胜,再创新优势,所以很多人对美国仍然乐观。

美国地大物 博、3亿人口未造成人口沉重负担,却吸收各国菁英人才、资本,现在美国没有真正强大的敌人(只有恐怖组织,和不符美国利益时选定的假想敌,如伊朗、朝鲜甚 至中国),美国掌控全球多数能源和资源、有领先全球的科技和企业,还有超强军力作靠山……,无论是爱国信仰或现实观察,美国数十年内尚无国家可取代。就像 李光耀说的,中国正在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但世界希望美国依然能制衡中国,没有其它国家或组织如欧盟能担当这个角色。无论是否喜欢,这就是现实世界。

美 国的确又面临阵痛,华尔街估计美国未来赤字不是14兆,而需要66兆,其中社会福利支出占44%,比国防预算高,须靠改革社福或增税来解决,狂印美钞和美 元贬值是以邻为壑,不得人心,最终须在共和党坚持的社福改革减少政府支出,和民主党坚持的增税两者间取得妥协平衡,让美国回到正轨,否则美国危矣,中国将 取而代之。

美中军备竞赛已然上演,解放军航母、隐形战机、飞弹等规模,使军力跳上新台阶。论财力中国胜一筹,但论科技和实力,差距至少30 年。哈佛教授奈伊(Joseph S. Nye)的观察冷静而具说服力:即便中国GDP在2020年代赶上美国,但还拥有落后的广大农村,即使2030年中国GDP达6%而美国只有2%,中国人 均收入也无法与美国比,因为经济成熟度难取代美国。何况以线性预测观察经济发展具误导性,中国经济增长日益放缓,不可能一直维持高成长,面对低效率国企、 贫富差距扩大、大规模人口流动、不足需求的社会安全网、腐败和不足的体制,难满足人均收入增加带来的政治参与需求等,都可能造成政治不稳定,中共执政的合 法性只能依赖经济增长、汉族民族主义。

奈伊提醒,不能忽视美国的军事和软实力优势,及中国在亚洲势力平衡面对的地理劣势。2050年前,中 国的确对美国构成强大竞争,总体实力上却无法超越美国。美、中应避免对彼此实力和意图的夸大恐惧,两国并不存在根深柢固的利益冲突。如具备这些概念,认清 甚么是夸大和政治宣传(中方和美国两党都有类似反对方的情结),看待美中关系或许较平实而有定见,美国如果自知病根所在,白宫和国会、民众都该调整,只要 美国回到正轨,优势就恢复常态,世界也许变成不对称的两极或多极权力中心,不再是美国独霸,但未来50年、100年也可能是美国继续称雄的世界。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风向》美国会不会没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