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国失业人数是如何统计的?

经济纵横 | 2011.04.28

德国失业人数是如何统计的?

 

德国的失业人数有没有超过三百万?此问题的答案经常让德国人期待又紧张。因为对于德国政府而言,失业者越多也就意味着财政支出将越多。那么德国的失业人数又是从何得来的呢?

 

位于纽伦堡市的德国联邦劳工局每月都会公布最新的失业人数。据悉,德国现在大概有三百万人没有工作。到底是谁在统计这些失业者的数量呢?

德国联邦劳工局的工作人员米尔星(Ilona Mirtschin)女士对此解释道:"对于失业人数统计的规则包括以下几点:失业者应该在15至65岁之间,曾在劳工局或就业中心登记过。失业者可受劳 动市场支配,没有从事任何工作,或每周工作时间少于15小时。"在对失业人数的统计过程中,那些正在参加职业进修或者没有在劳工局登记过的失业者们不被计 入其中。

米尔星还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德国这三百万的失业者们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失业者可以领取一级失业金,另一部分则领取所谓的"哈茨四号" (Hartz-IV)失业金。目前,大概有一百万的人在领取一级失业金。由联邦失业保险发放的一级失业金最多持续一年,并且是按照最后一份工作的薪酬计算 的。三分之二的失业者领取的是二级失业金,即"哈茨四号"(Hartz-IV)失业金。在必要情况下,每个人都可以无限期领取二级失业金。"二级失业金是 一种社会福利。有别于一级失业金的是,它由税收资助。二级失业金能够确保每个在德国的人都能得到最低的生活保障,有能力支付生活费用及房租。"Infografik Arbeitslosigkeit in Deutschland Lange Reihe in Millionen und Quoten 1992 - 2010 Deutsch W-Grafik Olof Pock Datum 04.01.2011   2011_01_04-Arbeitslosigkeit_Deutschland-Lange-Reihe_in_Mill_und_quote.psdBildunterschrift: 德国失业人口统计数据

有过失业经历的人就不难发现:当下,参加过职业培训的人往往更容易找到新工作。对此米尔星认为:"在以高科技发展为主的德国,对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说,找工作越来越难了。长远来看的话,提供给他们的职位也将越来越少。"

事实也是如此:在大概一百万领取一级失业金的人中,三分之一的人曾参加过职业培训。比如有些技术工人或学者就曾在企业里受过培训。与之相比,有半数领取二级失业金的人没有受到过专业的培训。

在德国,没有长期居留权的外国人占总人口的8%。德国劳工局给出的统计表明,他们当中有12%处于失业状态。并且大部分没有工作的外国人领取的是二级失业金。

除外国人外,中老年失业者的处境也很艰难,米尔星说道:"很久以来,我们就知道,对于年级偏大的人来说,一旦失业,将很难再找到新工作。与其他失业 者相比,他们找到新工作前的平均失业时间要长得多。"而且最近十年,对于年龄的要求明显增高:当今在劳工市场上,50岁就被算做年纪大的了。

另外,为数颇多的失业者们来自东德。在三百万总失业人数中,有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以前的民主德国(DDR),尽管他们在德国总人口中的比重要少得多。

作者:Klaudia Prevezanos    编译:梦圆

责编:石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