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风向》政府应付天灾人祸的比较

《风向》政府应付天灾人祸的比较
孟玄
April 10, 2011 06:05 AM | 2155 次 | 0 0 评论 | 1 1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今年开年以来,天灾人祸接连到来。突尼斯引发的阿拉伯地区强烈动荡,方兴未艾。推翻埃及的法老王独裁专制政府之后的民主革命运动并非一帆风顺。反民主势力 激烈反扑,情势非常复杂。西方不能,也不敢做出一刀切的反应。欧美北约国家卷入利比亚战争,好像为了支持民主人权,反对政府反人道残杀本国人民,不惜动 武。但是面对同样巴林、约旦或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人民民主和平要求,就不敢支持。西方不能坚持民主的原因,是因为中东地处各种宗教,种族和意识形态冲突战 略要地,又是世界石油储藏最多产地,只要中东地区不稳,烽火连天,不仅石油价格上涨,威胁全球经济复苏,而且还会引发全球战略格局剧烈变化,牵一发而动全 身。没有一以贯之的政策足以应付变化万端矛盾现象。可以说,阿拉伯世界是各种文明累积的矛盾、「人祸」的总爆发。至于天灾打击的不可预测的可怕和无奈,最 明显例证,就是日本地震海啸和核电三合一灾难了。即使有日本政府和人民的对灾难的丰富准备训练,仍然无济于事。

如何应付天灾人祸,考验世界各国政府 的反应能力。先说天灾,日本和中国两国应付天灾反应就是很好比较。日本首相菅直人直到4 月2日才踏进岩手县陆前高田视察,已经是灾难后的第22天。灾民怒斥:首相大人,您来晚了。日本媒体更是激烈抨击执政党救灾反应迟缓。可是大陆每有灾变, 政府首长们多能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抚慰灾民,并动员一切资源救灾。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大地震,温家宝总理在地震当天即赶往现场,承担救灾总指挥 工作。一般说来,中国人民对政府处理天灾的反应评价远比日本人民为高。

至于对于人祸反应,中国政府反应也非常灵敏,但是多半是负面,难以恭 维。自从中东及北非多个国家的抗议活动引发中国的「茉莉花」运动以来,中国当局已经拘押了数十、甚至上百名政治活跃人士、律师和博客作家。北京警方4月2 日在北京机场拘捕了艾未未。正如国际特赦亚太地区的副总裁盖斯特指出:「艾未未没有参与任何『茉莉花』运动的倡导,而当局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北京机场拘 捕国际知名的艺术家,他们会如何对待其它没有这么知名的异议分子是令人恐惧」。可见,北京拘捕艾未未代表中共打压任何异议人士手法和尺度又上升到新的高 度。

笔者上周风向专栏提出疑问,中共当局究竟有什么好害怕的?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位了解中国现况的人,认为中东茉莉花民主革命可能出现在中 国。中共紧张什么?有人从反面角度提出解释。如果中共当局不高度认真,茉莉花革命就真的有可能在中国发生。大陆拥有4亿网民,微博用户每年增速达 837.5%,到2012年,微博用户可望达2.4亿,因为信息如此流通,由网络问政到微博问政,微博问政的巨大力量,反映出越来越多大陆人民对公共事务 的关注和参与。网友们透过参与各种网络问政行动,逐渐建立现代社会的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中国人民越来越了解世界大势、外国真相,对现代国家应有的民主 和自由要求渴望只会更为强烈。因此不论中国经济多么成功,社会管理多么精致,网络控制多么无孔不入,「维稳」各种做法多么细密,但是还是越来越多人民会知 道专制体制不合理,就会有一些不怕死的少数人愿意挑战它。中共当局深知各种社会矛盾深重,所以必须把零零星星的社会火苗压制住。如果不防范未然,先逮捕这 些极少数政治活跃人士、律师和博客作家,只要他们带头上街,就有可能会真正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认真应付,不惜代价的稳,应该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的稳 定,十年或十五年?没有人敢打包票。但是这种做法的背后,反而显现中共强大政权能力的巨大脆弱一面。

日本和台湾等民主体制,处理天灾能力也许不足,但是面对中东茉莉花革命冲击,却丝毫没有感受到这种人祸威胁。民主体制上已经能够包容矛盾。只要人民有和平改变政府的选择权力,用不著犯革命暴力推翻政权的可怕代价。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风向》政府应付天灾人祸的比较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