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回声》中国梦、美国梦

《回声》中国梦、美国梦
(纽约)于之也
April 17, 2011 06:10 AM | 3005 次 | 0 0 评论 | 3 3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世界周刊1406期专题报导「反向留学,美学子热中」有两句话:「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是想实现『美国梦』,但去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却没有『中国梦』。」这是纽约市立大学的黄琼华博士说的。

我 不知道黄博士所说的中国梦、美国梦是什么,仅就她的简单说明揣猜,似不外名利两字。因为留学总是想学点什么,即使只学到一点语文,看到一点皮毛风俗,应该 也算是自己的留学之梦,不愿在中国成家立业,生根久居就是无梦也有点「言重」,何况美国总统计画中的「十万强」中国留学的美学子还不知有多少留在中国长久 居留,娶妻嫁夫,繁衍后代,遑论另外有多少自愿自费到中国去寻梦的人,断言美学子无梦,黄博士所指的梦,想也未必尽然。

一般说来,中国人愿 以改籍、归化、长居久留,恐也只是为美国的生活比中国好些,有些为儿女教育,也有些在中国�钱太多,逃来避罪的。中国人梦想的为生活、生命,美国人留住中 国的较少,大概也是与生活、生命有关,有人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有人说:「人民是用脚投票的」。改善生活,维护生命是每一个人的梦,梦想实现的 有,失望的人也有,比较起来,美国在目前是一个宜于居住的地方,对中国人如此,对世界上其它各国人也如此,此所以美国有世界人民大熔炉之称,中国目前与美 国相提并论,确实似乎「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这不单是美学子的梦,美学子留学中国的梦似乎更具体些,更不能说无中国梦。

追根究底,人们的 梦,不论中外,不论留学不留学,一个政治比较清明,社会比较安定,生活比较合理的地方还是为大多数人向往的。这一切垫基在经济上,垫基在一般人民的生活 上,唐朝时代外国人去中国留学,向往中国的文化,文化又是什么呢?是生活的体现。我还是偏信孔子说的:「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既富矣又何加焉?曰 『教之』」,中国太广了,还没有富,教更需要了。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回声》中国梦、美国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