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G4G] “异质思维”是对多元思想的歧视!

“异质思维”是对多元思想的歧视!

http://blog.stnn.cc/wjixiang/Efp_Bl_1005184869.aspx

作者:王稷象   出自:半票求法 浏览/评论:106/0   日期:2011年4月29日 12:47

“异质思维”是对多元思想的歧视!

 

人民日报428日刊发评论文章《执政者当以包容心对待“异质思维”》,引发舆论关注。今日(429日)境内外各大中文主要网络媒体纷纷予以转载,网民们大多也留言对该文予以称赞。

 

正 如评论文章所指出的,“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思想和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传统与现代、国外与本土,不同价值观念也必然产生碰撞交锋”。 因此,认识到当今中国社会的思想与文化现状,提出要以包容心对待不同意见者,尤其是执政者对待不同意见者,无疑具有非常积极正面的意义。

 

但笔者也发现该评论有两处值得商榷之处。评论文章将不同的意见视作“异质思维”,这本身就是对多元思想、多元认识的一种“跑题”,或者说是对多元思想的一种歧视。既然多元何来“异质”?!从日常的文字感受来看,异质、异类给人一种负面乃至否定的评价。此其一。

 

其 二,评论文章以一种功利性的态度来评判思想的价值。“思想观念的价值,在竞争中才会彰显,在实践中才能检验”,这话没错,但是以功利的心态来审视思想自由 与言论自由。如果在市场的竞争中,某种思想没有价值,是继续让其争鸣还是让其消声?因此,思想观念的价值本身,在于人的本性,是人就必须要让其说话让其思 想。

(王稷象,2011429日星期五,中国大陆)

 

人民日报:执政者当以包容心对待“异质思维”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1_04/28/6029842_0.shtml

中共官媒:要包容异质思维

http://www.zaobao.com/zg/zg110429_004.s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