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中国的良知沉默了”

中国的良知沉默了"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南德意志报》评论认为,艾未未是在中国的良
知,是许许多多正直而勇敢的中国人之一,其被捕表明中国达到了新的道德最低点,也是打了德国对华政策一记响亮耳光,德国现在需要发出政治信号了……

该报写道:"中国的良知沉默了。艾未未成了良知,成长为这个角色让他自己惊讶,直到上周日被捕。他从艺术家渐渐变成政治活动家,当四川地震6000多学
生在腐败官员建造的'豆腐渣学校'里遇难时,他提出让人不舒服的问题。

"他还为无辜坐牢的维权人士发声。对于他的艺术为何越来越政治化的提问,艾未未的回答掷地有声:一个独裁政权掌控下的艺术家,只能创造政治化艺术,'艺
术服务于生活,我们的生活就是政治化,艺术自然也就政治化。' "

该报接着写道:"这是一个正直的人说的话。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勇敢的人,他们因为类似态度而被迫受难。比如,诗人屈原在纪元前300年像最近的艾未未一样
执拗地与腐败和专权作斗争,诗人李白和苏东坡被流放,不久前又有刘晓波这位坐牢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上一代人如艾未未的父亲诗人艾青,受过国民党迫害,
又被共产党流放新疆,少年艾未未就在那里成长。

"今后,世界该如何与经济上越来越成功、然而政治上越来越凶恶的中国这个大国打交道,人们现在一筹莫展,任何人都没有现成的答案。但是,至少一个忠告油
然而生:最好再也不要说中国人不愿要自由的谎言。在中国历史上、以及当今的中国监狱里,自由斗士估计不比欧洲历史包括启蒙时代所造就的自由斗士少。"

该报还对"启蒙的艺术"展名不副实提出批评,认为 "艾的被捕也是对德国对华政策的一记响亮的耳光,也许这个展览现在改名为'磕头的艺术'更好。

"完全值得讨论的是,这个展览现在是否应该提前结束,就像德国绿党所要求的那样。任何从德国发出的政治信号,都是值得期待的。因为,艾未未的经历体现了
中国的镇压达到了新的高度,他被绑架,甚至连现在何处都不知道,即使对中国来说,这也是明显的倒退。"

"中国达到了新的道德最低点"

该报指出,"北京的共产党人为了维护权力而日益采用非法方式,在效法阿拉伯的'茉莉花抗议'呼吁发出后,他们没有逮捕令或审理程序就让许多活动家消失
了,一位盲人维权人士和外国记者还被殴打。外国对于这种过分行为的批评,遭到伶牙俐齿的政府女发言人的讥笑。……

"中共领导人显然已经得出结论:西方现在更需要中国,而不是中国更需要西方。艾未未称这种思维是危险的罪过。中国与西方的交流,不管是经济的还是文化
的,只能是相互有来有往。西方涌向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人也希望用西方的技术继续发展,那么双方必须互相尊重。"

该报断言:"中共领导人已经开始告别对外国以礼相待,同样也告别自己在改革阶段的政治自由化,从而破坏了伟大的改革家邓小平的毕生事业。一个让艾未未那
样的艺术家和启蒙者消失在铁窗后的国家,达到了新的道德最低点。"

作者:林泉

责编:任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