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G4G] 道德滑坡是面挡箭牌

道德滑坡是面挡箭牌

http://blog.stnn.cc/jiahe1986/Efp_Bl_1005184648.aspx
作者:费嘉禾   出自:寻找家园
浏览/评论:805/1   日期:2011年4月29日 09:40

道德滑坡是面挡箭牌

 

食品安全问题出来后,某个领导斥之为“道德滑坡”。

这 个说法,让很多有点头脑的人感到好笑。就拿瘦肉精来说,就算你养殖户再利益熏心,到了出栏外运,进了屠宰场,最后进入市场,一道道关口把得严密,这样的猪 肉能到市民的餐桌上吗?退一万步来说,就算那些执法人员一个个全没道德,但有严格的程序,有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你就是借一个胆给他,他都不敢渎职、受贿: 成本太高了,放行一车猪挣了几百块,却要以丢了饭碗做代价,犯不着了。

实际上,经历了人人自危的反右、文革,我们早已经没有什么道德了。1995年, 我做了《戏剧电影报》(《北京娱乐信报》的前身)编辑部主任,我的前任是因为跟报社总编闹僵后负气离开的,后来在一家媒体干得不理想,想去《北京广播电视 报》,负责日常工作的一个副总编答应她给她一个编辑部主任干。随后,这个副总编半夜给我来电话,问:“倩倩(我的前任)人怎么样?”她说她跟倩倩,跟我也 都是朋友,尽管说实话。

实际上我跟这个副总编不是什么朋友,仅仅是因为都在影视圈,只是认识而已。但她要我说实话,那我就真说实话了。我说,我刚进报社的时候,从采访、写作到组稿、编稿和下解放军报社印厂校对,都是倩倩手把手教我的,所以,我感觉这个人还是很不错的。

副总编说,她不怀疑倩倩的能力,而是说这个人若跟她共事,好不好相处。我说,很好处啊,我们一直很愉快的。她说,不是,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是她的上级,相处起来会不会愉快。

我愣了几秒钟。我想,倩倩的走,就是因为跟上司闹不愉快。但这里面的原因我也不清楚,也犯不着说三道四的。

“你要我说实话?”我问副总编。

她说是,说实话。

“实话是——我不知道。”我说,“因为我没做过她的上司。”

我的直觉是:电话那头的副总编很失望。

后来,倩倩没去成北京广播电视报。

那以后,倩倩见到我,表情就有些怪异了。

两年后,我们报社的一个副社长,平时跟倩倩关系不错的中年女子对我说,“倩倩非常恨你,她去不成广播电视报,就是因为你在副总编面前说了她的坏话。”

我愕然。我想,我没说什么好话,也没说什么坏话。我只是照实说来而已。我想,我总算弄明白了,是那个副总编担心倩倩的能力超过自己,所以就歪曲我的话,作为不接收倩倩的借口。

没多久,这个副总编因建造广播电视报新大楼过程中收受贿赂被北京广电集团开除了公职并被起诉,在牢里蹲了几年。

所以,道德滑坡,其实早就开始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