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中国煤炭消费未来五年继续唱主角

中国煤炭消费未来五年继续唱主角**


中国对煤炭的需求继续增加。与此同时,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之前达到高峰。

中国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7%。与此同时,中国一季度的煤炭生产继续上升,达到2590万吨,同比增长5%。

根据美国加州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测算,2030到2035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会达到每年大约120亿吨。该实验室的另一测算数据是,如
果中国实施更严格的绿色发展政策,那么2025年到2030年之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大约97吨亿的年平均值。

不过,中国官方的中国工程院近期的研究显示,中国在2030年之前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每年90亿吨的峰值。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计划开局年,中国政府把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做为"十二五"期间发展的主线, 把偏重做大经济总量转向绿色增长。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表示,中国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高速增长和不计后果的扩张。

中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非矿物燃料的消费提高到占全国燃料总消费量的15%,同时减少煤炭消费。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说,煤炭是
造成中国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对中国来说,对煤炭过度依赖肯定是中国目前面临的巨大环境问题,包括能源的一些短缺、能源安全的最主要的来源之一。大气
污染也好,水污染也好,其实燃煤已经占到一个非常大的比例。这种状况,如果中国真地想实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是必须要改变的。"

李雁说,绿色和平一直在呼吁中国扭转在经济发展中对煤炭的过度依赖,但是中国对能源总体需求增长过快跟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经济结构是分不开的。绿色和平
北京办公室的李雁认为,中国向绿色增长转型,必须尽快增加绿色能源选项。

中国能源专家韩晓平说,天然气在中国能源需求和减排中正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天然气增长是在所有能源增长中最快的,从'十一五'末在一次能源
中的比例4%,提升到'十二五'末的8.3%。天然气利用效率高,在二次能源中的比率就更高了。所以天然气如果能够快速发展的话,那么社会环境,可持续
效率都会改变。"

韩晓平说,所有发达国家的天然气使用比例都比较高,在20%到25%以上。他认为,只有发展清洁能源,才能够从根本上限制煤炭消费需求。

中国国家能源局说,截至2010年9月底,全国关停小煤矿1600多个,淘汰落后产能1万3千多万吨。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
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到45%。中国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今后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17%。

中国国家能源局的研究显示,尽管中国政府增加利用清洁能源,中国在2015年之前能源需求中的一半还将继续依赖煤炭。中国国家发改委星期三(4月27
日)要求煤炭企业稳定煤炭生产,确保供应,应对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