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共外宣办集训藏区新闻干部

新闻报道 | 2011.04.28

中共外宣办集训藏区新闻干部

 

由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第一期涉藏外宣干部培训班自4月8日起在北京开班。有媒体将这一培训班解读为:涉藏外宣干部学习面对外媒时的"精湛演技"。

 

来自西藏自治区、四川、云南、甘肃以及青海藏区外宣系统的50名在职干部将参加此次为期三个月的培训班学习。海外杂志《参与》发表署名文章 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正在进行一项轮训藏区新闻干部传授向外媒撒谎艺术的重点工程。文章写道,对藏人的这次培训其中最为重要的一课便是:"学会与外媒打交 道--即学会向外媒撒谎的艺术"。

西藏独立作家唯色对此表示,西藏问题在国际上的关注程度非常高。尤其是08年之后,西藏发生的众多事件引发了外媒的大量报道。所以中国政府很重视自 己在西藏问题上的国际舆论形象:"当局一直是软硬并举,也就是两手都要抓。针对西藏来说的话,目前,硬的方面主要指的是类似于军事上的管制等等。软的方面 同时注意外宣:一方面就是想改善自己的形象,另外一方面就是统一口径,达到争夺话语权的目的。"

作家唯色曾经见过外媒到西藏采访时的情形: 由于事先已知道外国记者要去的寺院,所以当局给这些寺院发放小册子:上面条条框框列举的非常详细,僧人在面对外媒时应该说什么不应该说什么。比如假如外媒 问到你对达赖喇嘛怎么看?便让僧人统一回答说:他是分裂分子。 唯色进一步表示,最近宣传部刚刚出版了一本关于西藏问题百题论答类的书,其中包括了宗教、文化、政治等方方面面。中国政府就是希望西藏新闻官背诵这些,统 一口径对付外媒。所以唯色认为:"我想他们这次培训的教材也都是早已写好的,只需要他们背诵,条条框框去死记硬背,拿出来直接对付外媒。"

唯色还表示,一直以来,外媒到西藏采访能够获取真实消息及情况的难度非常大:"所有外媒去西藏的话,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去哪里,去看什么,见什么样 的人。事实上当地都是在给外媒演戏。"唯色接着强调说:"外宣办在传媒大学办的这个培训班,无外乎就是让外媒看到一场精心导演的戏,不露痕迹的戏。过去的 也许都是戏,但是比较拙略,容易被发觉。现在之所以花这么大的心血来培训,都是为了让外媒看到一种精心编排的大戏。"

另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新闻办有关人士透露,此次集训班只是序曲。他们正在组织实施涉藏外宣干部整体培训规划,轮训西藏和4省藏区的所有新闻官员,全方位打造一支"能说善道"的涉藏外宣新队伍。 

作者:丹娅

责编:石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