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美国不满中国人权状况而收紧对中国高官及其家属收紧赴美签证的传言

美中人权对话已经结束,不过关于美国不满中国人权状况而收紧对中国高官及其家属收紧赴美签证的传言则热炒。对此,美、中两国官员都予以否认。

*两国官方同声否认*

有关美国考虑收紧中方官员及其家属赴美签证以报复中国人权恶劣的传言,中方外交部表示以美方做出的澄清为准。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帕拉迪索(Darragh Paradiso)日前对路透社表示,美国无论过去还是现都没有考虑改变在中国的签证政策;与在其他国家
一样,美国驻华使、领馆的签证程序按照严格的规定并遵循美国法律。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考虑到目前在人权问题上的气氛,华盛顿正在重新评估批准中国官员及其家属赴美签证的程序。路透
社在转载时也指出,该措施将改变美国向中国高级官员以及国企高管和高官子女快速办理签证的做法。

*签证政策为法律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改变签证政策属于重大法律举措,应该以官方做出的公开声明为准。

时殷弘说:"传言美国将对中国政府的官员及其家属的签证收紧,美国国务院予以了否认。这是媒体互传,而非官方消息。如果美国采取这样的措施,中国将做出
更加强烈的反应。政府采取措施对某些人收紧签证,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行动。美国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这是中美外交关系中的大变动。"

*中国"大外宣"渗透西方*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和人权活动人士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斥巨资推动以争夺国际话语权为目标的"大外宣计划",对美国派驻大量记者,但是对美国新闻媒体派驻
中国记者的数量和颁发的签证,则进行严格限制。一些美国人权活动人士提出,美国政府应该对此进行对等的限制。

"特赦国际"亚太地区主任扎里费(Sam Zarifi)对美国之音表示,基于中国近一年来的法治、人权"退化"现状,美国的确应该调整对华策略。扎里
费说:"近一年来中国政府镇压律师并且出现了法治上的倒退,所以美国应该决定究竟是坚持原则还是仅仅屈服于短期经济利益。"

《金融时报》说,美国目前非正式地允许中国外交部提名办理"加速签证"的人选,这些人包括"外交官、政府高官、国企主管、官媒记者和共产党领导人的子
女"。

*人权损及中国面子*

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在结束美中人权对话之后28日下午对媒体说,美方近几个月注意到中国严重的人权倒退并且非常关注包括公
益律师、作家和包括艺术家艾未未在内的数十人被逮捕、拘留或法外失踪的报导。

人民大学的时殷弘教授说,美方迫于国内压力不得不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中国政府的"面子"能够承受的份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研究员对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说,北非和中东的动荡使得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

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表示,尊重人权和着手解决其人民愿望的社会更加繁荣、成功和稳定;美国欢迎并希望与一个强大、稳定、繁荣的中国发展强有力的伙伴关
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