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风向》美国国力蜕变才要开始

《风向》美国国力蜕变才要开始
魏碧洲
April 17, 2011 06:05 AM | 3390 次 | 0 0 评论 | 4 4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打著「变」字诀竞选口号上台的欧巴马总统,两年下来并没有改「变」太多,健保法已变成进退两难,唯一重要改变就是为挽救前朝留下来金融海啸的经济大衰退, 打开国库大发救市资金,创下数以兆计的国债与预算赤字,虽然稳住经济不致崩盘,但也成为共和党咬牙切齿的攻击重点,批评欧巴马无限制扩大政府规模,债留子 孙。华盛顿上周再次上演关闭联邦政府运作的悬疑拉锯战,才是真「变」局的开始。欧巴马总统所没能改变的,却将要由在茶党监督下的共和党,透过删减联邦预算 方式,一一改变。而欧巴马也只有眼睁睁的配合行动。

美国民主政治精彩之处就是能够亲眼看到民意经过民调与选举的过程,最后形成影响日常生活与国家 未来的公共政策,也可以是推翻前朝的公共政策。这个过程有民意监督,也有利益团体游说,按照规则,各自攻防。这次共和民主两党在关闭邦政府上政治角力,放 大来看是美国政坛上保守派与自由派长期竞斗的一环,缩小来看则是去年11月期中选举后的后续发展,共和党说到做到,确实反映在大删联邦预算的公共政策,给 投票支持的选民一个交代。

依联邦政府规定,每个会计年度在每年10月开始。这次造成联邦政府要关门的年度预算是到今年9月底的2011年 度预算。这笔预算本来早该在去年10月前就由参众两院表决通过后由总统签字实施。去年11月前参众两院都是由民主党掌控,欧巴马和民主党有足够时间通过预 算,但迟迟不敢推动的原因,在当时众院议长波洛西控制不住党内反对扩张政府赤字预算的保守派民主党议员,如果强行下令要这些议员支持预算,等于要这些议员 政治自杀,连任无望,绝对活不过11月期中选举。民主党知道全国主流民意看不惯联邦政府开支太大,花钱太多,也就不敢强推预算过关。

所以整个2011年度的联邦预算就一直没通过,过去半年联邦政府实际上靠一次次的临时法案拨款来运作。但去年11月期中选举结果,更让民主党和白宫失望,不但参众两院席次大减,连众院多数党地位都丢掉,变得只能任凭共和党在众院摆弄。

对 共和党而言,多数席次在党内的茶党运动支持下重回众院多数党地位,茶党竞选的口号就是「小政府,杜绝政府浪费」,受到他们力挺而当选的共和党众议员自然就 要实践茶党的政纲,大删预算。在众院议长贝纳领军下,三场有关钱的大战在去年11月选后就排定下来。而且早就放话出去,大删预算,绝不手软。

欧 巴马和民主党当然心中有数,但也只能见招拆招,完全被动。被茶党盯住的共和党早就明说,要通过下半年的2011年预算,要先删至少400亿元再说。贝纳立 场强硬,不惜关闭联邦政府,欧巴马与国会民主党毫无招架之力,结果虚晃一招,硬是被共和党大删385亿元的预算,这个幅度号称是自美国政府自二战解除动员 令后,单年所删的最大笔预算,替纳税人省下连共和党自己都想不到的385亿元经费。例如,国税局预算增加部分全删;环保署预算删16亿元,国际粮食援助删 减500万元,甚至国内安全部预算也减少,可见共和党要减少政府开支的决心。

这次政府关闭运作的交锋只是未来两场大仗的暖身战,经过这一 仗后,新一届国会的诸成员算是摸清对手的谈判方式与运作,真要打的主战场,第一是决定政府的负债底线能不能从14兆2940亿元再提高。第二是国会核审欧 巴马提出的2012年度联邦预算。共和党的讯息非常明确:减少政府规模,降低赤字。但欧巴马总统在本月13日公布年度预算草案(今年10月开始),显示他 既要删减预算,更要增税。增税部分涉及到终止布什时代的减税延长案,这是共和党绝不可能同意的部分。两党间的协调大战要延烧到今年秋天,而在同 时,2012总统大选和参众议员改选又开始燃旺起来,选民都睁着眼晴在看。

目前两党已有足够共识在后九一一和后金融海啸时代,美国必须大 幅降低预算赤字才能摆脱国力不抵的泥淖,这才是真正的「变」。不管是否同意茶党的意识形态,到目前为止,还是只有茶党在一头热地全力盯住这个议题。如果两 党真能止住联邦政府无限扩张势头,降低赤字,重振美国国力的蜕变才要开始。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风向》美国国力蜕变才要开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