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G4G] 房价调控恐难奏效背后的真正原因

房价调控恐难奏效背后的真正原因

http://blog.stnn.cc/fupiaoyun/Efp_Bl_1005181773.aspx

作者:神仙哥哥   出自:一枕头口水! 浏览/评论:484/2   日期:2011年4月27日 13:42

 

从本月上旬开始,国务院开展了楼市调控专项督察,分赴各地的8个督察组已于上周陆续回京。从督查组反馈回来的信息是,一些地方不愿意对楼市动真刀,向督察组强调当地房价不高,并要求在调控中实行分类指导(即放松执行力度)。

 

事实上,在新国八条出台至今的3个月里,很多地方已出现放松执行的现象。

在历次房地产调控中,政策执行打擦边球的现象并不少见。中央和老百姓力促房市调控,为何地方政府屡屡推阻?

 

昨 日,本人参加了一个地方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会议的核心不是保护国土资源,而恰恰相反,是力促土地的出让,也就是俗说的“卖”土地。在这个“内部”会议上, 该地的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县委书记一顿好骂。理由是,从开年至今,该县大宗土地还没能“卖”出一件。可能是受国家利率上浮等楼市调控手段的影响,该地的房 地产商们,捂紧了钱袋子,对投资楼市持观望态度,所以对政府抛出的土地肥肉,迟迟不下手。“卖”不出去土地,想干点事情的县委书记,苦于手中无钱,他怎能不着急

 

地方政府为什么着急地要“卖”土地?

地方政府对“卖”地的冲动,实质是对利益的冲动。地方要搞发展,要搞民生,需要钱,可钱从哪里来?要么找上面要,要么自己想办法。上面的各部各委钱多的是,可那些钱不是那么好要的。那就只能自己想办法。没有企业税收来源,能想到什么办法,只能是“卖”土地。大多数地方,土地财政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至少在50%,有的地方甚至于除了找上面要点,“卖”土地成了他们的惟一收入来源。

 

一 方面是老百姓对楼市调控的热切期望和中央对楼市调控力度的紧追不舍,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对利益的角逐和考量?再好的政策和期望,最终要靠基层来落实,在利益 和房价面前,孰是孰非,对地方政府来说,实在难以思量。在这种考量面前,地方政府是真心不希望房价下降、楼市降温,因此,难免令行不止、阳奉阴违。


   中国的高房价确实搅得决策者及普通百姓寝食难安,但当高房价的战车捆绑上开发商和银行的利益链,再附带上地方政府的命脉“土地财政”时,就愈发变得“剪不断理还乱”。如此境况,目前的楼市调控,其结局如何实在难说,有待观望。

 

高房价问题,不仅是一个房地产相关的经济领域的问题,它亟需要我们相应的一些制度层面的改革,尤其是现行的地方拿少头、国家拿多头的财税制度,要赋予地方政府更多更自主的财税使用权限,让地方政府有钱干事。避免地方政府想方设法在“卖”土地上做文章,损伤百姓利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