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4G] 《回声》山寨资本主义无法持久

《回声》山寨资本主义无法持久
(加拿大)嘉 陵
April 24, 2011 06:10 AM | 1239 次 | 1 1 评论 | 4 4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看了孟玄先生在1409期世界周刊上「中国特色山寨资本主义」一文,把这两年来中国大陆颇为流行的网络用语「山寨」用得恰到好处,亦使该文有了画龙点睛之妙。

30 年前毛泽东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中国推到了崩溃的边缘,邓小平复出时的中国已是满目疮痍,原先推行的社会主义模式已被证明彻底失败。形势逼著邓 进行改革,经济体制不改不行,但政治改革的风险实在太大。于是,就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说。正如当时广泛流行于民间的一则笑话所言:一辆汽车载著邓 小平前行,当来到一个十字路口时,司机问车朝哪里边开?邓答:亮左灯,朝右开,也就是继续打著社会主义的旗帜,走资本主义的道路。

然而,实 际的情形比那则笑话复杂千百倍。在政治上中国依然实行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而经济上在农村取消了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极端体制,在城市则允许私营经济的 发展。但正如孟先生在文中所言,那并非真正的资本主义,而是「中国特色山寨资本主义」。只要看看国有企业与私有企业在政策、资金、资源等等方面所享有的待 遇,即可知两者之间有著天壤之别。

邓小平本人曾经说过,他也不知道所谓「社会主义」的确切含义,同样地谁人又能说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确切定义?但3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却有目共睹,从频临崩溃的边缘进而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中国官方说是由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 有人认为是中国体制下所具有的「优越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当然,其反面就是集中力量办坏事)。这不是「北京共识」,而是很多国家无法仿效的一党专制 体制,或者所谓威权体制下拒绝民主的严格政治控制所产生的高效率。

然而,随著时间的推进,中国所具有的这种「优越性」到底能够持续多久是个 很大的问题。一方面,随著经济的发展,当经济总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及人均GDP达到一定程度时,目前的政治体制如果不进行改革,则会阻碍经济的发展。而吴 邦国在今年「两会」上所说的「不搞私有化」,就是中共党内左派对政治改革的明确反对。而这将破坏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嚷嚷多时的「国退民进」就是一种阻挠 政治改革以及继续经济改革的声音。另一方面,亦如孟先生文中所言,目前的「山寨资本主义」体制,因为「民间私有经济这些游走法律,地上地下不分,官方睁眼 闭眼、剿抚不定的山寨特色,它必然具有巨大弱点,高度不安定性。」

因此,中国若想继续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则必须逐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抛弃「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逐渐从「中国特色山寨资本主义」过渡到本质意义上的资本主义。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回声》山寨资本主义无法持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